年内上市城农商行“一把手”频繁更换:“70后”渐成主力,多家发布“招贤令”

2022-06-14 21:14:28 作者:翘楚 收藏本文
A- A+

  近日,掌舵青岛银行12年之久的董事长郭少泉宣布辞职,辞任后,其不再担任该行及控股公司任何职务。

  事实上,除青岛银行以外,今年已有多家A股上市城农商行董事长出现变动,包括长沙银行紫金银行、重庆农商行。

  青岛银行12年掌舵人辞任,“70后”景在伦任党委书记

  日前,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因监管有关银行关键岗位任职期限的规定及临近退休年龄,郭少泉辞去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辞任后,郭少泉不再担任青岛银行及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郭少泉出生于1962年8月,2009年11月加入青岛银行,担任党委书记,2010年1月获委任为青岛银行执行董事、董事长,曾任建行青岛市分行副行长、招行青岛分行及天津分行行长等职务。

  在郭少泉的辞任公告中,青岛银行高度评价了他任期内的工作成绩:近年来,在郭少泉先生带领下,本行成功实现深圳香港两地上市,逐步成长为一家拥有青岛青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和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两大子公司的银行集团,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城商行发展路径。

  在郭少泉辞任的同时,青岛银行宣布,行长王麟代为履行青岛银行董事长一职,同时提名景在伦为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告显示,出生于1970年的景在伦已于2022年5月30日起,担任青岛银行党委书记一职。

  上市城农商行“一把手”更换频繁,原因多为工作调动或到龄退休

  今年以来,A股多家银行“一把手”出现变动情况,据统计,目前已有4家上市城农商行董事长宣布辞任,包括两家城商行和两家农商行,具体如下:

  1月1日,长沙银行董事长赵小中的任职资格获准;

  1月29日,紫金银行董事长赵远宽的任职资格获准;

  4月25日,刘建忠辞任重庆农商行董事长一职,谢文辉接任董事长并兼任行长,任职资格尚需银保监会核准。

  从前任董事长辞任原因看,主要为原董事长工作变动/调整,以及到龄退休。比如,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紫金银行董事长汤宇等皆为工作变动/调整辞任,重庆农商行董事长刘建忠、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均因年龄原因辞任。

  从现任及前任董事长年龄看,“60后”老将仍占据“C位”,除了重庆农商行的董事长谢文辉是1972年生人,其他七位领导均是“60后”。

  多家城农商行公开海选高管,“70后”逐渐成为新主力军

  近年来,“70后”银行高管正在接棒“60后”,逐渐成为城农商行新的主力军。比如,青岛银行党委书记景在伦生于1970年2月、唐山银行董事长王卫国生于1970年10月、山西银行行长任凯生于1972年3月等。

  此外,“80后”高管也开始崭露头角,担任职务主要以副行长等“二把手”为主。比如,江阴银行副行长王凯出生于1986年、紫金银行副行长许国玉出生于1980年、青岛银行副行长刘鹏出生于1981年等。

  与此同时,在商业银行引入金融高级管理人才时,很多城农商行则公开“海选”高管,包括长沙银行、内蒙古银行、鞍山银行、四川天府银行、张家口农商行等,招聘职位含董事长、行长、副行长、董事会秘书等。

  对于招聘岗位要求,部分城农商行设置了年龄上限,例如,四川天府银行在招聘中要求,总行高级管理岗位年龄不超过50周岁;长沙银行通过竞争性选拔的1名行长要求应聘者为1971年1月30日以后出生。

  除了年龄界限,学历和工作经历也是公开招聘高管的必要条件,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已经成为“最低门槛”,有些还需要拥有强大的工作背景。比如,鞍山银行副行长的应聘者需要满足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或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地级市分行行长或省分行相应层级及以上;地级市金融监管机构正职及以上;城市商业银行总行副行长及以上任职经历之一,同时,以上职务任职时间应为两年及以上,或在以上职务和下一职级工作累计满五年及以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文章关键词: 青岛银行

作者

翘楚

翘楚

金融方向内容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