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莫名被投保?爱邦经纪屡遭投诉,股东为众安旗下暖哇科技丨315金融曝光台

2022-03-10 14:21:51 作者: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不知道自己何时投了保险”,近期,不少老人称自己“莫名”被扣保费,但自己从未买过相关保险,也从未接到过推销电话和短信。

  近日,来自浙江丽水的江女士(化名)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投诉称,其母亲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爱邦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邦经纪)扣了七个月保费,事后江女士要求该公司退还所有已扣费用,但该公司仅退了当月剩余天数的保费。

  老人莫名被投保?客服:退保仅能退还当月剩余保费

  江女士向新浪金融曝光台反映,今年二月,江女士在查看母亲的微信支付记录时发现,从去年七月开始,每月都有一笔90元的扣款款项,收款商户为爱邦经纪,商品名称为“橙易保百万医疗保险”。

  江女士表示,其母亲不知道自己何时投了保险,她既没有接收过爱邦经纪的电话或短信推销,也没有填写过投保信息,更没有收过爱邦经纪扣费的短信提醒。

  随后,江女士拨通了爱邦经纪的客服电话,针对江女士的疑问,该客服表示,投保人在投保时需要填写身份证号码及各项信息,若投保人需要停止投保,后续会为其处理退保手续。

  虽然爱邦经纪的客服人员为江女士的母亲办理了退保手续,但仅退还了当月剩余天数的保费,没有退还此前缴纳过的七个月保费。虽然刘女士一再要求上述公司退还保费,但至今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被投保”事件并非个例 多数老人难以辨别投保信息真伪

  其实,江女士母亲的遭遇并非个例,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爱邦经纪的投诉案例多达167条,投诉关键词集中在霸王条款、虚假宣传、恶意扣费等。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投诉案例中的投诉人多为老人,部分老人表示自己从未收到过推销电话或短信,也有部分老人表示自己收到过投保短信,但多数以为该短信仅是推广类的垃圾信息,很难从中辨别是否是投保信息,导致自己“不小心”被投保。

  那么,“橙易保百万医疗保险”又是一款怎样的保险产品呢?

  据爱邦经纪的客服人员表示,上述保险产品可以通过“橙意保管家”微信公众号查找,此号为现代财产保险公司旗下服务公众号。

  具体来看,“橙易保百万医疗险”是现代财产保险公司推出的百万医疗险产品,投保年龄为出生满30天(含)至75周岁(含),保障责任包括一般医疗费用、重大疾病医疗费用、质子重离子医疗费用等。

  公开资料显示,现代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1955年的韩国现代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其母公司是现代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

  另外,据爱邦经纪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在深圳。公开资料显示,爱邦经纪的大股东为上海暖哇科技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100%。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暖哇科技有限公司是2018年由众安在线孵化成立,公司定位在健康险科技领域,主要服务保险公司及互联网平台。目前,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持有其44%的股权。

  银保监会提醒老年人防范金融诈骗

  去年四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老年人金融消费活动的风险提示》,该《提示》指出,老年人购买保险产品,可以考虑防范疾病风险以及意外风险的产品,对销售人员推荐的其他产品,要认真了解保险责任,充分结合自己的经济情况,考虑缴费周期,不要盲目购买超过自身经济能力的产品。购买产品后,可以在“犹豫期”内详细了解保险合同内容,也可以拨打保险公司官方客服电话咨询不清楚的问题,一旦发现与自己投保意向不符等情况,可在“犹豫期”内向保险公司提出申请,即可全额退还所交保费。

  此外,据上述《提示》显示,银保监会提醒老年人防范金融诈骗,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凡是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汇款的、凡是电话中索要银行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都是诈骗。

  与此同时,去年三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关于保险行业积极开展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倡议书》指出,要面向老年群体开展《民法典》、《保险法》等内容的宣讲,通过可视化宣传工作切实提高老年群体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同时,发布老年群体保险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发挥案例引导作用,为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障提供更多的行为指引和规则参考。加强老年群体预防养老骗局、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的教育和宣传,提高老年群体的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小贴士:

  1不要轻易点击广告推送链接,关闭垃圾短信推送;

  2定期检查各支付平台支付情况,及时关闭自动扣费;

  3办理保险前务必,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和细则,充分了解之后再办理;

  4若不小心“被保险”,要及时与客服联系,申请取消相关业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文中江女士为化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文章关键词:

作者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