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美联储加息 > 正文
 

美联储加息难挡热钱进中国套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7:14 北京晨报

  美元第5次加息对华影响在心理层面

  热钱进中国套利仍难阻挡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从2%提高到2.25%。这是美联储自今年6月开始连续第5次加息。

  美联储昨天加息

  不能阻止热钱进中国

  “美国的这次加息对中国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心理方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昨日表示,“很多人有这种想法:既然美国已经加息了,是不是我们也应该加息呢?其实,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有一些间接影响,但并不存在直接的影响。”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炽热的情况下,很多人把政府的各项举措都与这个问题联系起来,这次也不例外。

  美联储本次加息后,联邦基金利率达到2.25%,与中国的基准利率正好相等。此前,中国的基准利率一直高于美国。

  有观点认为,美联储不断上调利率,令国内的资本收益率提高,那些原本打算流入中国、通过人民币升值而获利的投机资本(即热钱)可能暂时不会进入中国,从而减轻中国正在承受的热钱压力。

  “美联储加息没有改变热钱的套利格局。”赵锡军通过具体分析反驳了这种看法。

  他指出,人民币升值预期对热钱的驱动不会因美联储小幅加息有多大改变,更重要的是,“决定套利格局的不是中美两国基准利率的差异,而是存贷款之间的利差”。目前,中国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5%,一年期贷款利率却高达5.22%,存在近3个百分点的利差。而美联储基准利率为2.25%,各银行贷款利率由市场决定,无统一数字,一般保持在3%左右,利差不到1个百分点。

  赵锡军指出,中美两国存贷款利差存在如此之大的差异,逐利的热钱持续涌入中国就不难理解了,更何况国际社会仍普遍憧憬人民币会升值。

  至于对中国未来加息的影响,赵锡军认为,中国是否决定加息不是跟着美国的步子走。决策要从中国经济数据出发,关键是看三个指标:CPI、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和贷款增幅。

  国内外汇理财产品

  不会受美元加息影响波动

  目前,各大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一浪高过一浪。

  针对美联储再次加息,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昨天指出,市场已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本次美联储加息在各银行的意料之中。

  对已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而言,各银行在设计时已经为美联储可能的加息预留了空间,因此本次加息后不会出现理财产品的波动。对未来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而言,美联储加息对收益率不会有全面的影响。

  刘维明表示,虽然有的外汇理财产品是和利率挂钩,美联储加息会提高其收益率,但大多数理财产品不是单纯和利率挂钩的,加息对这些产品没有太大的影响。

  不过,今年上半年,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对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确有不小的推动。刘维明介绍,当时银行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的步子会较大且频繁,因此在推出外汇理财产品时,对投资者承诺了较高的预期收益率。就现在的情况来看,美联储加息趋于平稳,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就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加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