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联储加息 > 正文
 

解读美联储加息:旨在获得重新降低利率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7: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美联储14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从2%提高到2.25%。这是美联储自今年6月以来第5次提息。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是在今年最后一次例会上作出这一决定的。

  业界预计将加息至3%~4%

  今年6月30日,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从46年来的最低水平1%升至1.25%。这是美联储4年来第一次加息。随后,由于美国经济持续高增长,通胀压力渐趋明显,美联储其后又加息三次。

  对于本次加息,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未来几个季度里,在经济持续增长和价格稳定方面出现好坏两种情况的可能性大致相当。由于通货膨胀预期相对较低,委员会相信刺激性的货币政策可以稳妥有序地推行,但在必要的时候将采取保持价格稳定的措施。

  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表示,各项数据反映出美国经济正在恢复增长,美元的疲软并非由美国经济放缓造成。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明年将继续以每次0.25个百分点的速度提息,直到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中性水平”,也就是对经济既不产生刺激作用也不产生抑制作用的水平。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水平可能在3%至4%。

  美元汇率明年1月可能反弹

  美联储在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后,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并未出现明显变化。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为1:1.3321,维持弱势运行。

  美国瑞富集团的外汇分析师许强认为,市场对加息已有预期,所以美元汇率才没有出现明显的涨跌。知名外汇分析师雪鑫表示,欧元对美元的汇率这段时间维持在1:1.33附近,“这种小范围的震荡还将持续下去,到春节前都不会有大的变化。”许强表示,美元的这种弱势在短期内难有大改变,“但要小心元月效应”。据称,从近10年的数据看,每逢1月份,美元汇率在大多数年份都出现了明显反弹。

  弱势美元影响我国出口和外债

  在谈及美元汇率对中国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时,许强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美元汇率长期维持在低位,给我国经济带来的最明显影响就是出口和外债。

  对于需要从欧元区、日本等地进口的企业来说,欧元、日元等汇率居高不下,将使其成本增大;同时,由于美国经济逐步复苏,对出口美国的中国企业,其竞争力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对之前所借的欧元、日元等外债,如果现在归还,所付出的代价也会增大。 本报记者 杨斌 综合报道

  深度观察

  总结美联储今年5次提息的情况,可以看出几个特点。一是提息发生在经济持续增长的背景下。美国经济今年以来保持了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强劲复苏势头,即使受石油价格飙升的影响,美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增速也达到了3.3%。二是通货膨胀并没有对经济增长构成实际威胁。美联储表示,通货膨胀和较长时期的通货膨胀预计仍将得到很好的控制。三是提息之后,联邦基金利率依然处于低水平,可继续对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

  另外,美联储提息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它需要将利率从历史低位拉回到“更为正常的水平”,重新获得降低利率的空间,以便在经济遇到困难时充分发挥利率的支持作用。有舆论认为,在财政赤字不断增加和政府长期实施减税措施的情况下,美联储将利率拉回到适当水平显得尤为重要。(据新华社)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