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摩根大通贱买贝尔斯登 全球主要商品狂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5:50 理财周报

  摩根大通贱买贝尔斯登 全球主要商品出现狂抛潮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贾华斐/文

  “蝴蝶效应”在期货市场上演,更可怕的是,这次抖动翅膀的不是蝴蝶,而是一只巨大的“鲨鱼”。3月17日,美国的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以超级低价被摩根大通收购的消息传出。当日,从伦敦到纽约,世界主要商品市场均出现抛售狂潮。

  恐慌蔓延波及到了国内的期货市场,3月18日国内期货市场全线飘绿,多个主要品种直线下坠,11种商品封死跌停。3月19日,外盘继续暴跌,玉米、小麦、大豆跌停。连原油黄金都一路下挫。3月20日,国内期货市场仍然有3个品种跌停,包括曾经万众瞩目、之前刚刚有回暖迹象的上海黄金。

  基本面没有明显的变动,但期货市场的承受能力正面临来自恐慌的考验。

  多米诺骨牌

  “贝尔斯登就像大海里的一直大鲨鱼,现在它病得快要死了,人们肯定要怀疑他的同伴是否也是重疾在身。”美国FCStone期货公司驻北京代表魏东认为,作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清算会员,贝尔斯登的客户在消息传出后的第一反应无疑就是平仓。

  更深层次的背景是,贝尔斯登的倒下引发了市场对于美国次贷危机可能比想象中更严重的担忧以及恐慌。“美国第五大投行,这个地位就已经说明了问题有多严重,而且美联储如此大手笔救市的方式反而加大了市场的担忧,人们怀疑问题比想象的更严重。”

  “多米诺骨牌”似乎已经开始渐次倒下。3月18日,坊间盛传雷曼兄弟的经营状况也存在严重问题,它可能是下一个凯雷或贝尔斯登。3月20日,尽管雷曼高盛的财报显示其利润好于预期,股票市场因此士气大振,但期货市场依旧以暴跌收尾。

  “暴跌源自于外盘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其对国内期货市场的影响将是长期和巨大的。”格林期货首席分析师于军礼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资金在撤退

  在一路的暴跌之中,空方阵营在继续享受丰厚的获利。“这是做空的好时机,”3月17日,农产品空头主力国际期货的分析师徐凡对理财周报记者说:“期货市场,有人赔就肯定有人赚,而我们的客户赚得不少。”

  3月20日,豆油收于10622元/吨。据理财周报记者粗略统计,豆油距离3月4日最高点的14896元/吨已经跌去4274元,跌幅达28.69%,其间不过经历了13个交易日。

  “刚小幅上涨了几天,一个跌停就全都回去了。”一名投资者在黄金期货上市不久就已被套,而他还未充分享受“解套”的欣慰就再次被套牢。3月20日黄金收于214.55元,几乎回复到上市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管获利还是被套,内外盘的投资者们共同的选择是“撤退”。连续三天,外盘基金撤离的消息不绝于耳。国内投资者也纷纷减仓,即使是在盘中部分合约飘红的3月19日,持仓排行榜上也是一连串的负号。除了铜与天胶有小幅增仓外,其他几乎所有的品种都连续三天遭遇减仓。仅在大豆0901合约上,一周以来就遭减仓54982手,按最低价计算,流走资金超过2.25亿。

  基本面未改变

  不过,不少期货专家认为此次回调是“理性”的,具有一定的基本面作为支持。魏东认为,之前商品期货市场存在涨幅过高的问题,再加上每年的3到4月都是大豆市场的回调期,这次回调是理性的健康的,只是金融危机的担忧加剧了市场的动荡和回调的剧烈程度。

  目前来看,期货市场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在全球范围内农产品产能增加跟不上需求的矛盾并没有解决,而且可能会愈演愈烈,中长远来看牛市仍将继续。

  “从1929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与市场互动就十分强,1987年股灾和‘9•11’事件都没有形成金融危机,这次怎么可能会。”国内知名期货专家、金鹏期货总经理常清认为外盘也不存在金融危机的条件。“此次暴跌是前期金融机构获利回吐和市场恐慌造成的,不会造成牛市转熊。”

  但是,如果恐慌继续蔓延,后果将超出想象。常清告诫投资者,次级债的第三次冲击波往往是最厉害的,因为波及到的都是大的机构。目前,雷曼、美林都有可能将被拖下水的传言一直在坊间弥漫。

  “如果恐慌继续蔓延,回调就要矫枉过正了,有可能会形成大的危机。”魏东谨慎地说,在次债危机的影响尚未明确之前,一切判断都不是结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