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危机中赢利 高盛CEO拿6790万美元年终奖破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16:29 杭州网-杭州日报

  

危机中赢利高盛CEO拿6790万美元年终奖破纪录

布兰克费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年末本来是美国华尔街各大金融巨头喜笑颜开,将巨额年终奖金收入囊中的时候,然而,席卷美国的次级贷款风暴令华尔街巨头黯然神伤。在数家大金融集团忙着易帅和清点损失的时候,华尔街今年最大的赢家浮出水面。

  美国《华盛顿邮报》21日报道,美国最大投资银行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布兰克费恩今年获得6790万美元年终奖。这一数字不仅彰显出他率领高盛集团平稳度过次贷危机的能力,还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华尔街投资银行年终奖金纪录。

  危机中赢利 他刷新纪录

  布兰克费恩的巨额年终奖金包括2680万美元现金及价值4110万美元的股票和期权,远远超过他60万美元的基础年薪。他今年的年终奖金比去年增加约27%,刷新了他本人去年以5340万美元创下的华尔街投资银行年终奖金纪录。

  在其他金融巨头因次贷风暴焦头烂额之际,布兰克费恩能够荷包鼓鼓地过年,得益于他在次贷危机中发现“机会”,看空美国次级房贷相关资产担保证券,及时采用逆向投资手法,率领高盛集团创下骄人盈利,使高盛股价的年增长幅度达到5%。相比之下,其他几大金融机构的股价下跌了至少20%,包括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公司、全球最大券商美林证券公司、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特恩公司等巨头。

  布兰克费恩风光背后,是整个华尔街的惨淡。5家金融巨头的处境反映出这样的现实。

  摩根士丹利19日公布,次级贷款危机导致其本财政年度第四季度亏损达94亿美元。贝尔斯特恩也宣布84年来的首次亏损达到19亿美元。这两家公司的CEO均表示,由于表现不佳,今年不会领取公司发放的年终奖金。美林证券、花旗集团和贝尔斯特恩公司则在今年下半年相继易帅。

  除布兰克费恩外,美国四大投资银行之一的雷曼兄弟控股公司CEO富尔德也是“大赢家”。继该公司宣布本财政年度第四季度收益达到8.7亿美元后,富尔德获得价值3500万美元的股票作为他的年终奖金。

  高管们痛苦 员工却增收

  美联社报道说,虽然在次贷危机打击下,今年华尔街没有出现去年那样争相发放丰厚年终奖的景象,实际上各大金融机构发放给员工们的年终奖金不减反增。今年华尔街开出的红利总额比去年增加了14%。

  摩根士丹利今年发放给员工的奖金总额比去年增加18%,达到166亿美元。雷曼兄弟发出的奖金达到95亿美元,比去年增加9.5%,其中,57亿美元为分红。高盛集团分发的奖金总额增幅为20%,达到201亿美元,这意味着,它除分红外的其他奖金达到120亿美元。

  华尔街金融人士认为,尽管一些在今年表现不佳的高管会经历一段痛苦时期,在接下来的数周内,那些表现不错或至少没有犯错的高管们仍将陆续得到数额不等的年终奖金。(综合新华社消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