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银行基金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00:53 财富时报

  -珍妮·安德森(Jenny Anderson) 维卡斯·巴雅伊(Vikas Bajaj)

  美国银行迫于日益加深的住房危机引发的投资亏损的压力已关闭了一支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高收益基金。该基金是同类基金中数额最大的一支。事件起因是一些富有投资者从中撤走了数十亿资产。

  一位银行发言人称,哥伦比亚资产管理部门旗下的这支基金,上个月的资产市值达400亿美元,但在部分投资资金遭受贬值和冻结后,其大幅萎缩,上周已跌至120亿美元。银行不得不暂停该基金的赎回。

  关闭将令投资者手中的基金每股价格下跌约50美分。

  美国一家银行的发言人罗伯特·斯蒂克勒(Robert Stickler)说:“毫无疑问的是,价格的下跌会惹恼一些客户,这是意料中的结果。但他们的损失并没有高达5%甚至是10%,而仅仅是0.5%。”

  在次级债危机的压力下,美国银行基金目前的状况在同类基金中尚属最乐观的。

  “目前还无法使这个行业冷却下来。”货币基金情报刊物出版机构——柯兰数据库(Crane Data)的总裁皮特·柯兰(Peter Crane)表示,“这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柯兰说,美国银行基金,即哥伦比亚战略现金投资组合,是目前此类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支。据他估计,该基金资产贬值前占现金增值基金总资产的五分之一。

  依据这一数字,柯兰进一步推断:目前尚有2000亿美元投资于15支现金增值基金中。

  而另一家货币市场数据情报公司——iMoneyNet指出:这个数字可能高达8500亿美元,分散在数十支基金中。

  货币市场账户与现金增值基金不同之处在于:货币市场账户通常投资在国债等相对稳定的有价证券;而现金增值基金则迎合那些愿意接受高风险投资组合,并可以支付高额入场费的富有个人和机构。美国银行基金要求投资机构拥有至少2500万美元的资产。

  斯蒂克勒先生说,美国银行基金只接纳机构投资者,因为这类投资者接受其应得份额的“实物”证券,而小客户则要求获得现金。

  尽管负面消息不断,但柯兰相信,利益的诱惑最终会吸引投资者重新拾起高风险的投资组合。“我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现金增值基金的消亡”,他说,“市场的混乱中也蕴藏着复兴的希望。每个人都说应该买国库券,因为这种投资组合是绝对安全的——但他们会回来的。”

  贾丽杰/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