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尔街利润诱惑下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00:52 财富时报

  随着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加深,人们越来越开始审视华尔街在向投资人销售与风险抵押贷款相关的证券中所扮演的角色。

  许多与此投资相关的住房贷款很快证明得不到支付,给投资人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同时,许多销售这些证券的公司担心房产市场灾难的降临,它们自我保护以免于损失。

  一个看到了麻烦即将到来的大银行——高盛,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减少抵押贷款以及抵押贷款证券的总量。尽管如此,从今年1月到9月,高盛以次级抵押为后盾继续打包销售超过60亿美元的新型债券。

  根据彭博新闻社收集的数据,在支持高盛交易的贷款中,差不多15%已经拖欠了60天以上,不是丧失了抵押品赎回权,就是房屋已被收回。2007年打包销售的次级抵押贷款平均拖欠率为11%。

  “这让我想到一句格言:‘如果在厨房工作,你就不吃厨房里的东西。’”乔希·罗斯奈尔(Josh Rosner)说,他是纽约一家独立咨询公司格雷厄姆·费希尔的常务董事。

  纽约总检察官安德鲁·科莫(Andrew M. Cuomo)已经传唤了华尔街各大银行,包括德意志银行、美林以及摩根士丹利,旨在搜集次级抵押贷款的包装和销售方面的信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正在调查华尔街各大公司是如何评价它们自己手中的这些投资。

  那些预见到问题的华尔街银行说,它们采取措施对自己的抵押贷款投资持有量进行了对冲保护,作为向股东承担信用责任的一部分。事实上,其他一些公司,尤其是花旗、美林以及瑞士联合银行,显然未预见到房产市场的颓势,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迫使它们的首席执行官纷纷辞职。

  无论如何,银行家们争辩说,这些证券的购买者——金融机构投资者,如养老基金、银行和对冲基金——是经验丰富深谙其中风险的。

  尽管如此,许多银行打包销售的抵押贷款逐渐开始显现其危害性。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去年由德意志银行、巴克莱银行和摩根士丹利转换成债券的次级信贷中已经有1/4处于拖欠支付状态。而美林包销的信贷支持债券中有1/5也陷入了危机。

  近几年来,华尔街大肆涉足打包抵押贷款这个复杂但极富利润的行业。同时,银行一方面在拥有的财产上尽可能赚钱,一方面将自己的角色扩大到向客户出售投资。如今,随着信贷泡沫的破裂,华尔街的风险管理,以及它具有的多重而时常自相矛盾的身份,都已经暴露无疑。

  早在2006年1月,格雷格·李普曼(Greg Lippmann)——德意志银行环球资产担保证券和债务抵押证券贸易总裁——和他的团队已经开始向对冲基金以及其他机构投资人提供咨询,让它们避免在即将到来的房产市场低迷中遭受损失。

  “他当时的确在挨家挨户的试图提供咨询。”一位对冲基金商说,他要求不透露他的姓名,因为这可能会危害他与华尔街银行的关系。

  李普曼先生的行业观念——记录在2006年1月的一次演讲中,已由《纽约时报》获得——当时在德意志银行并非一直受到青睐,信贷发放部门就正在忙于销售抵押贷款债券。2006年秋,李普曼先生将市场衰退的趋势告诉银行的销售部,当时信贷发放部门正在签署协议向客户出售抵押贷款。

  根据产业刊物《抵押金融内情》的数据,去年德意志银行承销了286亿美元次级抵押贷款债券。今年头9个月,该银行包售的金额为120亿美元。

  高盛也及早抽身得以避免潜在损失。大概1年以前,即2006年12月4日,高盛银行首席财务官大卫·维尼亚(David A. Viniar)召开了“抵押风险”主题会议。当时该投资银行的抵押贷款部正在赔钱,维尼亚先生与各级主管审核了该银行投资组合的各个投资持有量。

  一位介绍这个会议但未经授权公开讨论当前形势的人士说,高盛决定减持抵押贷款及相关债券,并决定购买高价保险,作为抵抗进一步损失的保护性措施。

  然而,高盛并没有停止销售次级抵押贷款债券。与其他公司一样,该银行保留了它销售的一部分债券。一位高盛发言人说,高盛并没有完全不看好它在2007年承销的抵押贷款债券。

  跟高盛一样,雷曼兄弟公司在今年年中也开始对其大量的住房抵押贷款进行对冲保护。但雷曼依然继续销售包有不稳定贷款的抵押债券,在今年头9个月承销了165亿美元新债券。其中有15%的贷款拖欠支付。

  的确,次贷繁荣的中心是华尔街与次贷放贷者的有利合作关系。这个关系曾经是住房价格高涨的一个驱动力,也是导致如今那些拖欠数目增长的非常规贷款扩散的原因之一。通过购买和包装抵押贷款,华尔街使得放贷者扩展了信贷,甚至不顾房地产市场日益增长的危险。

  “争夺这些贷款的竞争非常激烈。”罗纳德·格林斯潘(Ronald F. Greenspan)说,他是FTI 咨询公司的高级主管,该公司已经咨询过很多抵押放贷人破产事宜。“这是信贷发放者和投资银行收入和预期赢利的主要来源。”

  显而易见,住房贷款业务对华尔街及其银行家们而言是极为有利可图的。根据薪酬咨询公司Johnson Associates提供的数据,2006年投资公司抵押贷款部常务董事的年平均薪酬额为252万美元,而其他部门常务董事的年平均薪酬额为175万美元。但今年,抵押贷款部董事们很可能只能赚101万美元,而其他常务董事则有望依然得到175万美元。

  戈敏/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