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行最大资助国易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01:28 财富时报

  -马克·兰得勒(Mark Landler)

  World Bank

  世界银行暂时不必为自己的领导地位和发展方向担心了。日前,该组织宣布已经为全球最贫困的国家创纪录地募集到了251亿美元。中国和埃及这些曾经接受资助的国家也为筹款做出了贡献。英国第一次取代美国成为最大资助国,这对于美国在选择银行行长以及部署政策方面,是一个标志化的改变。

  世行官员称,由于美元价值相对欧洲货币走低,汇率变动是导致排名变化的原因之一。但是,美国让出头名排位的意愿,仍然是商谈进程最受关注的部分。

  上周,银行行长佐利克在一场有记者出席的电话会议上说道,“美国在增长,英国在增长,但是英国有强势的货币——英镑。”

  对于在7月份取代沃尔福威茨成为银行行长、曾经在布什当局出任外交官和贸易谈判专员的佐利克先生而言,这笔创纪录的总额是一次成功之举。此前,沃尔福威茨先生因为和一些资助方面的官员,特别是来自欧洲政府的官员发生冲突,最后离职。

  英国资助了42亿美元,德国资助了22亿美元——这两者的增长表明世界银行与欧洲的嫌隙已经愈合。因为参加联合国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气候变化会议而错过商谈的德国官员对于佐利克先生不吝赞美之辞。

  “商谈的气氛得到改善,成员之间更加互信。”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副部长埃里克·史达特(Eric Stather)说道,“他为银行的未来发展勾勒了一幅清晰的画面。”

  资金将供未来三年使用。在45个提供资金帮助的国家中,英国、美国、日本和德国是四个最大的资助国。资助总额相比世界银行在2005年发起的活动增长了42%。

  世界银行总共为自己的国际开发协会(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I.D.A.)募集了416亿美元,这家协会向超过80个贫困国家(半数左右在非洲)提供补助以及有偿贷款。

  在这些款项中,有165亿美元来自世界银行的内部资金,包括资助国家对于收回之前财政贷款的放弃以及另外两家世界银行的分支——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以及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nternational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佐利克先生认为,这笔资助将重新启动费尽周折的募集资金活动。世界银行在最后一轮资金募集中获得了321亿美元。世界银行在最后一轮资金募集中获得了321亿美元。

  除了美元走低的影响,各国也受到自身财政预算的压力。不但如此,近年来,国际开发协会在发展中国家扮演的角色也受到了质疑。

  富裕国家日益倾向于通过他们自己的规划机构提供帮助。并且,他们更加愿意将大宗款项专门用于某种特定的疾病,例如艾滋病(AIDS),或者特定的开发项目,例如与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相关的内容。

  “政府为特定疾病募集资金更加容易,”佐利克先生说道。他为国际开发协会辩解道,“这是最贫穷国家可以信赖的核心资金。”

  佐利克先生花费了大量时间说服被他称为“中产”的国度参与资助更穷的国家。中国,由于拥有巨额外汇储备金,自然成了佐利克先生的工作对象。中国的资助数额没有对外公布,虽然不大,也是佐利克先生外交上的胜利。

  至于美国,佐利克先生说道,在百分比上,美国的资助相对于上次依然稳步上升。美国财政部秘书亨利·鲍尔森说道,37亿美元的资助比前一次高出30%。

  规划专家称,失去头名宝座对于美国意义重大,即使此前英国一直与美国保持接近水平。更重要的是,这表明欧洲重新开始向世界银行提供有力帮助。

  “欧洲人一直在寻找银行发展的方向和信心,”华盛顿的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主管南希·博德斯尔(Nancy Birdsall)说道,“这显示了信心的回归。”

【 中国太保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