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8:注定没有惊喜的48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柯卉

  德国社民党一直坚持认为,加强对于对冲基金的监管势在必行。而美英两国则坚称,对冲基金应实行行业自我监管,有关行为准则应由行业订立,而不应通过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强制推行

  48小时,出席八国集团(G8)峰会的各国首脑,从开始正式的工作会晤到最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确实只有短短2天(7、8日)。

  因此,德国经济杂志《Yeald》网络版主编席克撰文说,每两年一次的G8峰会类似于某种习惯,“不要总期待惊喜”。

  援助非洲:输血或造血

  2005年G8峰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致承诺将大幅增加对非洲的援助力度,到2010年将援助资金增加一倍,达到500亿美元,并免除非洲14个最贫穷国家的债务。

  而据德通社消息,此次与会的部分G8国家首脑很可能不准备再提上届峰会的援非承诺。

  关心非洲贫困问题的U2乐队主唱波诺近年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政要都曾经会面。然而,在5月14日,波诺表示G8这些全球最大的工业国未能兑现向非洲作出的援助承诺。

  此次峰会召开前,默克尔已经表示,德国在未来4年内将对非洲增加共30亿欧元的援助。但是她说:“钱并不是全部。”

  这句话不无道理,简单的财政援助并非解决发展中国家贫困问题的根本办法。自1960年来,国际社会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资金累计达5680亿美元,但非洲的贫困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不少经济学家已对援助非洲的实际收效表示失望,纽约大学学者威廉·埃斯特里表示:“当地人的生活水平实际上根本没有得到提高。”由于一些接受援助的非洲国家存在资金浪费、贪污、建造“政绩工程”等问题,德意志投资与开发公司(DEG)前市场部负责人斯蒂芬·基勒曼也认为“不是钱的问题”。譬如在坦桑尼亚一国,欧盟就建有400处医疗援助点,但由于同地方机构的合作不畅等原因,这些医疗点在改善当地医疗条件方面并未充分发挥作用。

  一直以来,有分析人士认为,单纯对非洲“输血”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应该在对非洲国家拆除关税及贸易壁垒、改善贸易条件等方面寻求突破,通过贸易而非简单的资金援助来彻底消除非洲的贫困。

  此次海利根达姆峰会上,G8首脑将会晤埃及、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加纳及南非等非洲国家首脑,就如何推行援助进行讨论。

  难有治“蝗”举措

  加强对国际对冲基金的制约,是德国此次峰会期间谋求的目标之一。默克尔的前任施罗德为此积极努力过,只是收效甚微。

  默克尔此番在峰会期间再次将此议题摆上日程,《法兰克福汇报》认为,这首先是对执政联盟内部的社民党的一种姿态。德国社民党一直坚持认为,加强对于对冲基金的监管势在必行。默克尔表示,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可以降低对冲基金给世界经济稳定造成的风险,倘若放任自流,一旦对冲基金遭遇困境,金融市场将陷入混乱局面,进而导致全球金融危机。

  而美英两国则坚称,对冲基金应实行行业自我监管,有关行为准则应由行业订立,而不应通过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强制推行。有德国绿党议员认为,英美两国坚持这样的观点,目的是保护华尔街和伦敦城的工作岗位。德国副总理、劳工部长明特费林还提出了“蝗虫论”——把对冲基金管理者比作一群蝗虫,称他们先占领公司,然后大幅裁员、削减成本,再转手获取更大利润。

  正因来自华盛顿及伦敦的反对声很强烈,在G8于8日举行的最后新闻发布会上,就对冲基金管理出台具体相应措施的可能性很小。分析人士认为,要美英两国同意对“蝗虫们”加强约束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后京都议定书”有戏?

  对于出生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海利根达姆所在州)的默克尔来说,此次G8峰会在自己故乡举行,无疑是其政治生涯的又一闪光点。而在温室气体减排上成果几何,将决定其亮度的“成色”。

  早在美国总统布什一年前造访德国时,默克尔与他讨论最多的,也是本届峰会备受瞩目的议题——气候变化。如今,一年过去,在峰会召开前,布什与默克尔曾于6日中午先期晤面。会后双方对外发布消息称,双方取得了“很大程度上的共识”。但在当晚,默克尔旋即对新闻界承认,欧洲的减排目标并不能立即推广到世界其它地区。

  表面看来,布什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上的最大绊脚石,事实上,是否接受欧盟倡导的问世气体减排目标,并非布什个人的喜好,而是受其背后的大石油公司等利益集团所左右。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此次G8峰会最后的新闻发布会安排在当时间8日15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7日作客德国国家电视二台时表示:“对我而言,此次峰会成功与否的实际检验标准,在于布什总统和美国人是否接受联合国的主张。如果会议最后的联合声明中,能够达成一个明确自我责任的‘后京都议定书’,那就证明此次峰会是富有成效的。如果只是作了持续的讨论,那就是一次不成功的峰会。”

  相关报道:

  拉米敦促G8积极支持多哈回合谈判

  欧盟委员会主席:G8担忧人民币汇率一些问题

  世界银行期望G8重视非洲援助和碳贸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