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抵押贷款聚焦:是要找到责任人的时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7:23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观察员 NancyVandenHouten/文

  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坍塌”之波尚未过去,立法委员已经开始盯紧涉足这个市场的所有人,试图找刺儿并揪出一个可能的过失。尽管来自贷款机构以及投资银行的压力从某种程度上也导致了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崩溃,但是问题的本源却远不止如此。低利率、住房市场由繁荣到衰退、再加上一些不理性的因素,都有干系。

  很多批评家都认为贷款机构压力太大,因而不得不降低贷款标准,并发明贷款证券化手段以吸引投资者并获取更高收益。有些机构甚至只需让陌生客户“自陈所得”做口头保证,便能给其提供贷款。

  仅上周一周,纽约时报及华盛顿邮报分别发表文章支持上述观点。《纽约时报》5月8日发表的一篇报道称,Ownit贷款方案公司的创始人以及总裁威廉·达拉斯承认他们确实放松了贷款标准,但是他们“一点儿也不情愿这么做,只是迫于投资者,特别是美林证券的压力,美林希望能把更多的贷款打包变为更吸引人的证券工具”(而Ownit是次级抵押贷款的第一批倒闭的牺牲者)。虽然达拉斯有点不同意,但最终还是做出妥协:“如果这样有利可图,我没有理由不做。”

  正如生命中的很多事情一样,好与坏是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贷款证券化给更多的人提供了信用贷款,但是同时也导致了贷款滥借行为。

  贷款机构与借款人熟悉到能叫出昵称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了。今天的借款人更有可能与贷款中介合作。借款人的贷款多半会被出售(至少一次),而且最终很有可能不是以简单的贷款证券化的方式出现。这些抵押贷款证券(MBS)又被重新证券化,包装成为债务抵押债券(CDO)的形式。给借款人贷款提供打包服务的机构 (收取付款并给MBS发行商汇款)与贷款提供机构可能不是一家。而借款人更不知道提供贷款资金的最终来源或者MBS的投资者是谁。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希拉·拜尔(SheilaBair)在4月份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词陈述时指出,借款人与贷款服务商的关系比与中介机构或者贷款机构的关系更为密切。拜尔说道:“贷款服务商及受托人有责任采取行动,保证债券投资者的最大利益。如果服务商认为贷款包装能达到上述这一目的,那么投资者-服务商-借款人之间就是联盟关系。反之,如果在抵押品清算时形成非常高额的现金流净现值,那么服务商肯定是给投资者谋求利益而不顾借款人的损失。”

  我们认为拜尔的评论未免低估了贷款进程中复杂的关系网,但是一旦出错,这一关系网就会变得明晰起来。

  3月份,联邦监管机构宣布“指导”措施,引导银行及储蓄机构收紧次级抵押贷款的发放标准。2月份,联邦

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Mac)宣布,将在9月份开始实行更加严格的次级抵押贷款购买标准。

  然而,非常遗憾的是,大多数次级抵押贷款不属于联邦监管机构的职责范围,因此有些国会议员开始倡导立法管理。有些议员认为应该在立法中说明“贷款欺诈”的定义并惩罚违规者。

  国会对市场的状况反应过激,试图在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找茬儿。联邦监管机构新近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抵押贷款证券的发放规模下降了17.1%。

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称,4月份结构性融资工具CDO比3月份下降61%,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CDO占次抵押贷款的50%-60%。

  虽然有评论认为,这种现象是市场的“自我维护”,但是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问题不会有“自由市场”的解决方案。国会不得不思考,在更新原有抵押贷款法案的同时如何不损害抵押贷款市场的利益。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