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再评价股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7:14 经济观察报

  许健:

  国民收入的再分配

  现在,许多国有企业要把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大股东开始全力维护自己的股价,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有了明显的改善,现在大家炒股都会关注内在价值怎么样,未来盈利能力如何等等……市场正在向着有价值判断、价值重估的方向转变,并与宏观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了。

  这是一场大的产权制度的革命,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实现的具体的做法,是国民收入的再分配形式。是股权分置改革和证券法律制度的完善让资本市场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市场。

  现在我们应该特别关注三个问题:一是维护

证券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健全性,形成了比较好的法律制度作为市场经济的支撑;二是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得到改善,股价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大股东的收益分配;三是优质资产注入以及采用新会计准则带动股价不断的上涨,全民持股成为在市场经济条件公有制真正实现的一个最重要的途径和形式。

  钟伟:

  渐进式的推倒重来

  苏洵有言,不先审天下之势而欲应天下之务,难矣!用它来形容

股权分置改革的决策实施过程,以及目前资本市场所处的状况,令人觉得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册中重彩浓墨的一笔。

  我和巴曙松等组成小组,在2001年10月给出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思路,核心意思归纳起来,就是放弃集中定价,由上市公司分散决策分散实施,我们不认为存在所谓统一的、市场化的减持价格。

  在最困难的市场环境下,证监会果敢决策,启动和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可以形容为“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是一种审时度势、顺势有为的果敢。

  同时,股权分置改革也具有冰冷的一面,因为它的确完成了对旧有资本市场的渐进式的推倒重来,2006年之前市场参与者所支付的巨额制度沉淀成本,已经无法用“对价”两字来概括。

  华生:

  历时最短的制度变革

  股权分置改革是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以来,时间最短、进展最顺利、对改革成效争论与分歧最小的重大制度变革。

  现在,改革到了需要用循序渐进地推进非流通股恢复流通、股改后的公司恢复再融资和新股的全流通发行来巩固战果的时候了。市场狂热追捧整体上市概念股等事实也证明了我们许多的预见是正确的。

  立足国情基础上的股改,方向正确,政策亲民;它抓住了主要矛盾,集中力量进行了重点突破;它在方法和工具问题上,集思广益,不拘一格,不求全责备。这些对中国其他的体制改革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当然我们需要提防泡沫的形成,而市场过热的信号已经亮起。

  曹凤歧:

  股改总体是公平的

  股权分置改革是解决中国证券市场和股份制改革的制度性措施,相对于对计划经济体制有所突破的第一次革命而言,它是解决其遗留问题的第二次革命。它在不缺资金缺信心的中国市场上,有效地恢复了投资者信心。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随之转变职能,开始按市场规律办事,恰到好处地建立制度、风险提示和违法查处。

  股改本身也是财富重新分配的过程。大股东送股,对流通股股东进行补偿。但到底是送3还是3.2啊,如何才算是公平。真正受损害的股民割肉都跑掉了,并不一定很公平,但总体上是公平的。毕竟大家都不说话了,默默做事了。

  但股权分置改革并不能完全解决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的一切问题。上市公司的问题最后还要归结为法人治理结构的问题。国有持大股的问题,应该用制度改革和进一步的创新去逐步地缓慢地以稳定为前提地解决。

  张卫星:

  减持后遗症依旧存在

  在我全程参与股改的过程中,最留恋和享受的还是理论争议的过程,体味着一种真理越辩越明的快乐。

  消除中国股市不平等的阶级属性是股改最伟大的意义,它带来了一种思想概念的被接受,伴随而来的,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它的成功,无可争辩地证明了一个好制度的强大力量。

  但股改还有国有股减持这一后遗症带来的“谁来决策卖”、“卖多少”、“卖了得的钱给谁”等一系列问题。其实两者应该掰开但同时进行,比如成立国有股基金公司,解决了这一问题甚至还能有效地解决现在市场担心的泡沫问题。接着应该破除股市的垄断。让每个中国人都能像巴菲特那样通过投资家门口被看好的家具店来实现财富梦想,而不是几亿人巴巴地看着1300多家上市公司,资金找不到出口,窒息于麻袋中。

  刘纪鹏:

  开启多赢时代

  股权分置改革是对价改革的思路对市价改革推倒重来的思路的最终胜利。它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不仅化解了资本市场本身的问题,而且对中国金融获得今天的成功功不可没。所以今天我们的资本市场欣欣向荣,股民在扩大,资本市场为国家输送的所有功能全部恢复。

  而股市之外,全流通的股市对于我们化解金融的矛盾,股市作为全民思想和文化甚至经济结构的震撼也都在深入人心,它把储蓄的流动性过剩和间接融资的经济增长模式的融资基础改变为向直接融资转化——— 储蓄开始搬家,在化解矛盾。

  股权分置改革于是开启了这样一个多赢的时代。我们的金融改革、银行改制、国有企业的改革都在2006年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所有人都在这场股权分置改革成功之后的成果中,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一份成果。

  (本报记者 蔡志杰 实习记者 胡蓉萍采访整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