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泰国新财长抛定心丸:政策不会有大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3: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周三上任的泰国新任财长差隆波(Chalongphob Sussangkarn)日前表示,没有计划废止限制外资的法令,但称希望泰国政府采取妥善的方式调整资本管制措施。“政府的政策必须巩固市场信心,而不是摧毁市场,我决不会出台具有震撼性的措施。”差隆波表示。

  在去年12月份,泰国央行出台限制外资法令之后,泰国股市创16年最大单日跌幅,并且几大商业指数急速下滑。1月份,泰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6个月最低点,同时商业信心指数跌至4个月低点。差隆波对于目前的限外令也颇有微词,他认为该法案涉及面太宽,必须加以修正。

  但分析师们认为,差隆波最终还是会鼓励泰国央行放松资本控制,有关金融机构扣留所有流入资本的30%,一年后再予以返还的规定可能是最先被废除的;但一些防止泰铢震荡,限制投机行为的措施仍将继续执行。

  对于差隆波是否能够比他的前任比蒂耶通做得更好,人们却无法形成共识。泰华农民

证券分析师Sukhbir Khanijoh说,人们对差隆波被任命为财政部长后的前景并不特别乐观。他还说,与差隆波这样一位学者相比,投资者更愿意由一位与市场打交道出身的人担任财长。

  比蒂耶通在泰国去年9月发生军事政变前一直担任该国央行的行长,政变后他被政府任命去负责国家的经济政策。这次政变推翻了他信总理领导的政府。

  也有持相反意见的人士,Thanachart证券驻曼谷副总裁Pichai Lertsupongkit等人则认为,差隆波的背景反而是他的强项。Pichai说:“他知识渊博,立场独立,不倾向于任何一个党派。”

  差隆波此前一直负责领导曼谷的一个经济智库,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的差隆波曾担任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并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讲过课。

  差隆波的当务之急是恢复投资者因比蒂耶通广受争议的政策而动摇了的信心。泰国央行行长塔莉莎上周表示,她将与新任财长讨论央行的资本控制措施,但她未表示将会对这些措施作出任何调整。

  差隆波去年12月底时曾称这些控制措施太过严厉,他认为在控制投机资本流入泰国方面应采取较为温和的方式,这类资本的流入给泰铢兑美元

汇率造成了很大的上升压力。差隆波当时说,任何新措施都不能对短期投资禁得太严,这类投资是市场所需的润滑剂。

  虽然泰国央行在制定货币和汇率政策方面享有一定的独立性,但根据泰国目前的法律,财政部长能够对这些政策施加影响。

  格林尼治时间3月9日10时08分,美元兑泰铢涨至35.25泰铢,前收盘报35.215泰铢。驻曼谷的一位交易商表示,许多投资者都持观望态度,等待当局就调整资本控制措施的计划给出更为明确的细节信息。多数市场人士预期,泰铢将走强,但泰铢汇率上升的速度取决于央行愿意干预市场的积极程度。(朱贤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