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俄罗斯地方当局欲留住中国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18 每日经济新闻

  零售禁令让当地人担忧商品匮乏、物价上涨

  黄清燕

  俄罗斯限制外国人在集贸市场工作的法令已经初见成效。但俄当局也意识到了让外国人离开零售市场带来的麻烦,并已开始着手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据报道,从元旦实施以来,莫斯科和“北方之都”圣彼得堡的部分市场已经变成了“空城”,那些来不及申请工作许可或者不想拿命运冒险的外国人,已经纷纷选择离开。据介绍,由于在市场内不允许中国人从事零售活动,现在部分市场80%的售货员岗位空缺。随着4月1日最后期限的接近,空出的位置越来越多。

  对此,俄罗斯当局已经意识到了让外国人离开零售市场带来的麻烦,并已开始着手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根据莫斯科居民就业管理局的资料,2006年12月初,平均月薪7500卢布的消费品市场售货员岗位空缺约为4000个,同期登记寻找这样岗位的却只有2000人,其中大多数人还要求更高的待遇。

  在俄远东地区,新规定的实施带来的影响更大,特别是中国商贩的离开,已经引发了当地人对商品匮乏、物价上涨的巨大担忧,当地居民甚至还因此掀起了抢购风潮,呼吁政府留住中国人。当局则呼吁采取积极行动,防止市场危机的爆发。在乌苏里斯克,市杜马代表向滨海边疆区立法会议发出请求,希望能向联邦政府和国家杜马施加影响,允许中国人留在滨海边疆区。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早在限制外国人从事零售生意的规定和相关法律还处于讨论阶段时,就有众多专家警告说“市场危机不可避免”。这种预言正在变成现实。外国商贩纷纷撤出,对商品匮乏、物价上涨的担忧,已在居民中造成极大恐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