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1月19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0:25 新浪财经

  美十二月住房开工、开工许可和销售均获改善

  (Housing Starts in U.S. Unexpectedly Rose in December)

  因销售情况改善和温暖气候影响,全美十二月住房开工数量出人意料地增长。

  美商务部18日公告,建筑商十二月破土动工的新房屋数量达年率164.2万套,比十一月的157.2万套增长4.5%。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经济师调查所得预测中值为,十二月新住房开工年率将下跌。当月的建房开工许可增加5.5%,为近4年来最高增幅,达159.6万套。

  随着

开发商调低住房销售价格,以及给予更多的,像
等离子
彩电和尚佳的家用电器等促销措施,住房销售在最近数月有改善。商务部的最新报告补充和增强了那些表明建筑行业最糟的下跌期已过去,住房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拖累也不会像此前那样严重的数据。

  美十二月消费价格涨0.5%,核心消费价格升0.2%

  (U.S. Consumer Prices Rose 0.5%; Core Rate Rose 0.2%)

  美消费价格出现近4个月来的首次加速,表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指望的通胀压力缓解将会变得越来越小。

  美劳工部18日公告,十二月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CPI)上涨0.5%,成为自去年四月以来最快升幅;也反映了更高的汽油和天然气成本。这是自十一月CPI无变化后的首次上涨。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外的核心通胀上涨0.2%,也成为自十一月无变化后的首次上涨。

  美联储高官们对通涨的形势看法不尽相同。旧金山分行行长Janet Yellen于17日表示,当前利率已高到足以能减缓通胀的程度;但克利夫兰分行行长Sandra Pianalto则表示,如通胀未能保持继续下降,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FOMC)可能仍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

  日本服务业十一月下跌0.3%

  (Japan's Demand for Services Slips After Record Jump)

  在经历十月出现的近6年来最快速增长之后,十一月服务业下跌的程度远超过想像。

  日贸易省18日公告,衡量在电信和零售等服务行业开支的第三产业指数(tertiary index)出现经季节性调整后的0.3%跌幅。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29位经济师调查所得预测中值在为下跌0.1%。

  该指数十月增长2.1%,是自2000年以来出现的最快增速。

  预计日本钢铁产量今年可达1.2亿吨以上

  (Japan's Steel Output May Surpass Record This Year)

  随着经济持续扩张刺激了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和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Ltd.)这样企业的需求,预计日本今年钢铁生产可能创下超过已保持34年之久的记录。

  据穗瑞证券公司(Mizuho Investors Securities Co.)和德银证券公司(Deutsche Securities Inc.)预测,日本今年钢铁产量可能创下1.2亿公吨以上记录,超过1973年曾达到的1.19亿公吨的记录。即将于19日由日本钢铁业联合会(Japan Iron & Steel Federation)公布的数据可能显示去年的钢铁产量达到1.16亿公吨。

  供应量的提高可能会使全球钢铁产品价格下跌,其实下跌压力已因世界最大钢铁生产国中国的产量大幅增加而存在。

  因丰田和本田在国内外市场销售增加,日本汽车业十一月已保持了连续十三个月的增长。

  罗杰斯:油价经调整之后将直奔每桶150美元而去

  (Rogers Says Oil Will Rise to $100 After `Correction')

  曾成功预测1999年的大商品期货价格大幅回升的金融人士罗杰斯(Jim Rogers)预测,石油价格在稍作调整之后会直奔每桶100美元以上。

  罗杰斯在东京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并非聪明到足以知晓达到这样的价格需要多长时间,并在此价格上停留多长时间。但他确实知道在如此大牛市环境下油价会达到每桶100美元以上,甚至还会达到每桶150美元以上。但究竟是在2009或是2013年出现这样的价格,他难有任何线索,但他知道这会发生。

  作为“炽热的期货”(“Hot Commodities”)一书作者,罗杰斯一直认为,因近30年来尚未有过新油田的重大发现,中国和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已将对石油的需求绷得很紧。

  《路透财经》

  路透财经短观调查显示:日企业对一季度前景保持乐观

  (Japan manufacturers' confidence firm-Reuters Tankan)

  据路透财经(Reuters)周四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日企业对工商环境的信心日渐走强,并预计未来三个月的更大改善有赖于稳定经济复苏。

  依照对日主要大型企业进行的月度调查,路透财经短观(Reuters Tankan)调查依照对制造企业的调查结果编制的扩散指数(diffusion index,DI)一月达到+35,高出十二月1个点位。非制造业的扩散指数为+23,比十二月高出2点。两项DI达到自去年七月以来的最高点,当时的制造和非制造业的DI指数分别为+35和+24。这表明当前增长周期仍在原轨迹上。

  相比较而言,制造业对未来展望更加正面,未来三个月展望DI升至+40;非制造业展望也保持乐观,DI升至+25。这也印证了日本央行的看法,即尽管近期数据显现疲软,但消费开支会随着工资增长和家庭收入加速而保持升势。

  美联储高官:利率适当,降息尚待证据更充分

  (Current Fed rates well positioned-policymakers)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政策制定者们周三表示,当前利率水平处于适当位置,其中一位强调,如要投票赞同降息,他会要求拿出更加令人信服的证据。

  美联储圣路易斯分行行长William Poole在对金融分析师发表讲演前对记者称,他认为当前的利率水平恰到好处。他还表示,政策是受新的信息驱动的。在任何时间,美联储会接受到超出其预期的,并要做出决定利率朝任一走向的适当政策调整的信息。

  作为今年美联储政策委员会中有表决权的委员,William Poole还表示,他认为只有新的信息达到让人感到有压力时,他才会站到要采取降息的立场上。但他绝对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日本央行决定维持当前基准利率

  (BOJ keeps rates unchanged)

  日本央行周四决定保持现有基准利率0.25%不变,这反映出央行决策者们的谨慎,但也让人们对央行是否屈服于来自政府的压力表示不断质疑。

  央行决策委员会的9位委员对决定隔夜拆借利率走向的表决结果是6:3。

  《华盛顿邮报》

  美联储调查报告:全美经济大部呈温和增长

  (Fed: Most of Country Growing Moderately)

  经济以相当好的形势进入新的一年,全美大多数地区乐得看到经济在温和增长,工商业增加雇工,员工们收入有较大增加。

  在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周三公布的调查报告中表明,尽管全美仍继续处于住房市场下跌局面中,但大多数工商业环境呈现正面景象。

  该报告还称,大多数公布的经济报告表明,经济活动仍保持在温和速度增长。这份调查报告是1月8日前,美联储对12个地区分行辖区内经济调查信息的汇总。这些信息将作为美联储在新年的首度审核利率政策会议上的讨论材料使用。会议于1月30-31日进行。

  大多数经济人士相信,美联储会在今年大多数时间内保持当前利率。这也是美联储自去年八月首次暂停了以控制通胀为目的的连续两年的加息。

  美联储的目标是将经济增长放缓到足以遏制通胀,但又不至于对经济增长带来太大影响。

  《今日美国》

  美联储高官认为至少短期内不应加息

  (Fed officials' comments point to little chance of rate cuts anytime soon)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高官Frederic Mishkin周三称,联储不应为防止住房市场泡沫形成而加息,但可以使用让放贷机构以更加负责任的行动,或一些舒缓市场下跌痛苦的措施。

  Mishkin在纽约发表演讲时表示,美联储应如何对待住房市场价格运动的问题,不是美联储究竟应做出回应与否的问题。确切的是,美联储究竟是否应该以,符合确保稳定通胀和就业的主要使命的行动做出回应的问题。

  另一位美联储高官,旧金山分行行长Janet Yellen在亚利桑那的演讲中表示,即使当前住房市场下跌很多,并可能还持续一段时间,但对可能会导致足以造成美国经济衰退的住房市场灾难性崩溃的担忧已经极大地得到缓解。

  Yellen还表示,一直试图通过将利率升至能足以降低通胀,而又不伤及经济增长水平来使经济软着陆的美联储,对未来利率走势也并不清楚。其中最令人费解的是,当增长已放缓之时,就业市场仍处于狂热的活跃状态,难以解释这对通胀又意味着什麽。

  《洛杉矶时报》

  国际投资者十一月对美长期资产投资减少

  (Foreign investment slows in long-term U.S. assets)

  在美元汇率变得疲软,以及投资美国股市活动下跌,国际投资者十一月对美国长期资产的投资数量下降。

  美财政部周三公告,外国投资者购买美国权益类证券和债券的总金额从十月的853亿美元降至十一月的684亿美元。然而,在包括政府短期债券,以及所谓的像各类证券调期(stock swaps)等非市场交易品种在内的购入量,确从十月的604亿美元升至十一月的749亿美元。

  因近期公布的经济报告显示就业市场持续走强,以及住房市场已触底的迹象,令人们对美元汇率将延续下跌势头的担忧已消散殆尽。一些经济分析人士对今年前景十分看好。

  通用汽车去年全球销量仍保持第一

  (Sales slip, but GM likely still No. 1)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去年全年全球的轿车和卡车销售量虽略有下降,但有909万辆,这足以使公司至少能够在今年仍保持全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商的称号。

  通用最大竞争对手,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去年全球销售量预计在880万辆。丰田一般在每年的一月末才公布上年全年经营业绩。

  通用周三公告,因在美市场销售下降,公司去年全年销售比2005年的917万辆车的销售量下跌0.9%。公司还称,经初步统计,公司去年在美国以外地区的销售总计达到497万辆,约占全球销量的55%。

  通用和丰田今年在为争取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地位进行白热化的较量。通用首席执行长瓦格纳(Rick Wagoner)发誓要为保持世界第一名誉而战,丰田已表示今年计划要生产942万辆车。截至目前通用尚未披露今年全球产量目标。

  《CNN财富连线》

  低油价并非能使美联储对通胀高枕无忧

  (New Fed fear: Lower oil)

  石油价格下跌可能不会遏制通胀,但却能刺激经济增长,也使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减息的打算烟消云散。

  已跌至近20个月低点的石油价格,已让一些投资者抱有导致通胀中关键元素已离去的认识,同时也有必要打开降低利率的大门。

  但一些经济师们辩称,石油价格下跌使美联储可能会对通胀压力更加警觉。这是因油价下降可能实际上会增加消费开支和提升经济增长。位于新泽西普林斯顿的研究机构,经济展望团体(Economic Outlook Group)总经理Bernard Baumohl认为,美联储无需以减息理由来刺激经济。美国经济因受石油价格下跌和工资增长影响正沿着自己的轨迹在加速。美联储会对通胀上究竟会发生那些动向给予十分的关注。他还认为美联储今年全年不会减息,甚至在年末还会至少加一次息,以给经济降温。

  Baumohl和标准普尔评级机构(Standard & Poor's)的总经济师David Wyss都认为,如果预测不准确和油价持续在低位,这便等同于刺激经济的专项赋税优惠(tax break)政策,由此引起美联储对通胀的高度关注。他不相信美联储会再次加息,这是因为住房市场低靡还会继续拖累今后一段时期的增长。

  (皖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