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FT中文网 > 正文
 

日本零利率时代即将告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6:37 新浪财经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执行了六年的零利率政策似乎很快就要结束了,因为反映经济景气的短观调查(Tankan)显示,企业支出计划大幅增加,信心不断增强。

  大型公司计划今年将资本支出提高逾11%,相比之下, 3月份调查得出的资本支出计划增幅不足3%。

  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显示,多数企业对经济复苏仍抱有信心。

  受到密切关注的大型制造商景气动向指数——持乐观态度的企业数量减去持悲观态度的企业数量——也又上升了1点,至+21。

  股市昨日小幅上扬,日经指数(Nikkei)上升0.4%,至15571.62点。日元兑美元

汇率升至3周高点。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经济学家Seiji Adachi表示,“有利”的调查结果表明,“日本央行在7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政策会议上,叫停零利率政策的可能性更高了”。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Générale)经济学家格伦·马圭尔(Glenn Maguire)表示:“短观调查的基础数据极为强劲,并显示出日本经济存在过热风险的非常真实的迹象。”

  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对许多日本制造商产生了冲击,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经济学家Satoru Ogasawara称,由于拥有大量现金储备,企业仍有能力扩大资本支出。

  短观调查显示,在本次经济复苏期间表现一直落后于大型企业的中小型企业,其表现已开始强于大型企业。

  调查还证实,劳动力市场存在供不应求的局面,这可能会引发薪资上涨。大型企业的劳动力景气动向指数为-7。负数反映出合格工人数量短缺。

  在昨日发布短观调查前,日本上周五还公布了一系列强劲数据。5月份失业率降至8年低位,扣除新鲜食品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至0.6%。

  英国《金融时报》戴维·特纳(David Turner)、戴维·皮林(David Pilling)东京报道

  译者/梁鸥 梁艳梅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