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波音遭遇新堂吉诃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4:44 新京报

  普里维特的家族已有三代人服务于波音,她坚持将“老东家”可能存在的隐患公布于众

  珍妮·普里维特(JeanninePrewitt)再度把自己的前东家———波音公司告上了法庭。她和她的两名支持者在4月17日提起的诉讼中称,在明明知道产品不达标的情况下,波音公司仍然允许成千上万的零部件被装上飞机。

  根据《华盛顿邮报》披露的内幕,2000年珍妮·普里维特在波音公司位于堪萨斯州的一条组装线上发现了一些问题,由此她怀疑飞机的零部件存在质量隐患。她所掌握的调查结果最终促使她走上了漫长的诉讼之路。

  尽管距离最初发现端倪已经过去了快6年的时间,但这似乎并不能影响珍妮的决心。

  6年前发现端倪

  2000年,珍妮·普里维特在波音公司位于堪萨斯州的一条组装线上看到“工人用铁锤校准零件,在构成飞机机身的铝制支架上手工凿孔。”普里维特当时意识到,这里面存在着不小的问题:除非是因为某些部件和机身上的孔不合,必须人工修补,否则绝不会出现上述情况。

  但零部件质量不达标发生在“伟大”的波音身上似乎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对于珍妮·普里维特,对波音产生怀疑更显得大胆———珍妮·普里维特的家族已经有三代人服务于波音公司。

  其实早在1998年,珍妮·普里维特就发现了事情的端倪。当时她刚刚担任波音公司的材料管理分析师和采购员,参加了一个质量调查组,对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加迪纳市的杜科蒙公司(AHF-Ducommun)进行调查。这家公司为波音威奇托分公司生产零部件。

  调查结果证实杜科蒙公司存在违规操作。

  问题越来越多

  一年后,包括珍妮·普里维特以及支持者詹姆斯·艾莱斯(JamesAiles)在内的调查组发现,杜科蒙公司生产的飞机零件既没有通过统计过程控制(SPC),也不符合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标准。

  詹姆斯·艾莱斯也曾为波音效力了近20年,曾担任波音“制造研究和发展”先进技术发展分析师。

  问题越来越多。2000年2月,波音公司内部另外一个“加工监察小组”发现,杜科蒙公司提供给波音的文件有误导性,谎称杜科蒙生产出的零件已通过FAA质量要求。

  事件于2002年被揭发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和美国国防部开始调查事件,调查的结果是没有发现民航或军用的波音飞机存在相关问题。

  直到2002年初,珍妮·普里维特在内的3名原告向司法部门提供数千份文件,涉及有问题配件的飞机除了数百架波音737客机外,还有波音747、757、767和777型,还有同类型的军用飞机,可是美国空军和海军却一无所知。

  2004年,珍妮·普里维特正式将杜科蒙公司和波音公司一并告上了法庭。美国堪萨斯州联邦法院得到的诉状显示,作为波音公司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杜科蒙公司在1998年3月到2004年11月间为波音威奇托分公司生产的零部件,都有可能存在问题。在此期间,波音在737、747、757和767等32架飞机上,共采用了杜科蒙公司的1966个飞机零部件。

  法院受理珍妮·普里维特2004年提起的诉讼后,并未得出进一步的结论,波音公司当时也没有做出更多解释。

  波音坚决回击指控

  但是今年,面对珍妮·普里维特的不舍不弃继续发难,波音公司随即发布了一份声明,借政府部门的调查结果否认了所有的指控。

  波音公司给媒体的声明指出,波音公司和有关政府部门对这一诉讼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指控并不成立。”波音还对披露和报道的媒体进行了隐晦的谴责,“最近的媒体报道显然已把原告的指控当作事实,而它们所忽略的是,有关当局已经就此展开调查,其调查结果均认为指控不能成立”。

  美国联邦航空局也做出了表态。在对使用不合格零部件会导致航空

安全事故表示担忧的同时,FAA的工程师认为,无法确认航空意外事故与使用不合格零部件有必然的联系,而此前也没有因问题部件造成意外的先例。

  法律界一些人士认为,珍妮·普里维特赢得诉讼的几率并不高。就在此次诉讼前的今年2月,法院曾经驳回他们的一次上诉。但是提起诉讼的代价却十分高昂———珍妮·普里维特本人已经在2003年11月被迫辞职,她的两名支持者有同样的遭遇。三位原告指责这是波音管理层对他们进行了报复。

  编译/本报记者 曹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