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航空市场改革涉入深水区 市场化国际化渐趋明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8:20 新京报

  民航夏秋时刻换季前亮出组合新政:延长航班时刻、航线许可改登记、代理人审批改认可

  民航总局最近三项与市场开放关联的新政业内瞩目:全新的《国内航线经营许可规定》从3月底正式实施,延长国内机场起降时刻则在媒体有关“红眼航班”的轰轰烈烈的炒作中落地,而本月初,民航总局又悄然把民航机票代理人的审批权限转手交给了中国航空运输协
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轮政策“组合拳”的出台,标志着国内航空市场改革进入深水区,市场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也渐趋明朗。

  新政解读

  “组合拳”4月份陆续真正实行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华北地区代表处杨晶则表示,审批权转移后,机票代理人在申请客运销售代理业务时,将不再要求事先提交航空运输企业的销售委托意向书,这可以使代理人的申办难度大大降低。“新《办法》出台前,很多从未从事过代理人工作的申办人,可能会消耗很长的时间去申请委托意向书,而由于中国航协本身就是航空公司为主筹建的协会组织,因此在向中国航协申请代理人资质时,就可以不必再提供这一资料。”

  尽管上述政策公布的时间很早,但由于受到国内民航运行时刻换季的影响,三条政策却都在4月份才陆续得以真正实行。

  市场前瞻

  新航线、航班及销售将拓展

  民航总局在延长机场时段后,国内媒体普遍认为这份通知预示着民航总局将要全面开放“红眼航班”(泛指跨零时的航空飞行,可包括航空客运以及航空货运),然而航空公司对此却始终保持缄默。

  究其原因,一方面正如游易航空旅行网机票总监杜平所说的那样,“春节后到4月中旬,是每年两大机票销售淡季之一”,“淡季时,运力供大于求的现象十分明显,从这个意义上讲,航空公司是不可能再新增航班运力”。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延长机场起降时段,只是民航总局放开航空市场管制的一系列政策中的组成之一。

  民航总局运输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整体来看,延长机场起降时限给航空公司更多的起降空间,这仅仅是一部分。航线审批制度的放宽给航空公司自由拓展航线的可能,而代理人准入制度的放宽则给航空公司强化了自身的分销渠道提供了可能。”

  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有关专家则非常明确地向记者表示,三项政策的次第出台,本身就是一个放开国内民航市场的整体动作,“航空公司在一些非要害航线上可以通过登记制度进入或退出市场,加大航空公司在航线市场上的自由度,使航空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根据自己的市场判断来增减航线上的运力,避免运力上的浪费;作为第三方,中国航协能够按照市场需要来增加代理人的数量,这就避免了航空公司或代理人一厢情愿的现象,而代理人渠道的稳定、可控的增加,更可以有效地降低航空公司的分销成本,这对航空公司来说无疑是有很大好处的。”

  专家指出,从暂时的情况来看,只是由于目前是航空销售淡季,导致航空公司尚没能充分利用起降时段、航线经营制度放开所带来的机会,提供类似“红眼航班”的服务;而代理人的审批工作则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因此其作用效力也将慢慢才能显现出来。“随着五一黄金周的到来,尤其是随之不断升温的航空旅游旺季的到来,而红眼航班也就真正会随之产生了。”

  -三项新政链接

  延长航班时刻

  2月底,民航总局下发通知称,所有国内民用航空机场和军民用合用机场的国内客运航班时刻安排可以延长至次日凌晨2点,新疆地区延长至次日凌晨4点。除首都机场每日航班运行总量限制标准由原来的1000架次增加到1100架次、小时容量限制仍为60架次/小时外,继续对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以及昆明等繁忙机场实施总量控制。

  航线许可改登记

  3月初,民航总局又宣布从3月20日起实施新的《国内航线经营许可规定》。新《规定》称,除涉及民航总局核定的受综合保障能力及高峰小时飞机起降架次流量限制的机场的航线、涉及繁忙机场的航线和飞行流量大的航线、涉及在飞行安全方面有特殊要求的机场的航线采用许可制外,其他航线均施行登记制。此外,新《规定》还放宽了航空公司季节性增减航班的准入准出制度,不需要按照传统的航线政策,只能在每年的两个航季更换时再调整运力部署。

  代理人审批改认可

  与此同时,民航总局重新开始了暂停一年的民航机票代理人的审批工作,并承诺从4月1日将代理人的审批工作移交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办理,即由此前的“行政审批、政府管制的模式转变为协会认可、自律管理的模式”。

  本报记者曹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