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石油公司拟向日本银行借贷55亿美元用于还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2: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俄石油)计划借贷55亿美元用于偿还收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股份时欠西方银行的贷款,日本银行可能会出面组织向俄石油提供这笔担保信贷。

  俄石油总裁谢尔盖-博格丹奇科夫23日宣布,俄石油将在今年6月公司股票首发上市前得到这笔55亿美元的贷款,借贷条件是信贷担保,信贷银行按期向俄石油提供55亿美元资金
,公司将在需要时动用这笔资金。

  俄石油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银行可能会向俄石油提供这笔贷款,以公司在“萨哈林-1”工程框架内开采的石油出口收入为信贷担保,担保银行可能是日本的JBIC银行。不过,俄石油尚未最终确定这一方案,公司还在全面考虑各种方案。

  消息人士同时透露,不久,俄石油将完成从西方银行借贷20亿美元的所有工作,今后几天就将得到这笔资金。这次信贷由ABN Amro、J. P. Morgan、Dresdner Bank和Barclays国际银行组织,年利率为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Libor)加0,65%,以公司石油出口供应担保,主要用于优化公司债务结构。

  这样,俄石油近期借贷总规模高达75亿美元,正好与俄石油的总公司俄国有油气公司收购俄气10.74%的股份时所担保的借贷总额相同。不过,俄投资分析师认为,俄石油吸收资金并不仅仅是用于偿还债务,因为俄政府仍然希望通过俄石油

股票上市所得部分收入偿还俄油气债务。

  资深投资分析师鲁布佐夫认为,尽管俄石油通常不会采取双重保险的措施,但提前借贷75亿美元资金的操作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其实,俄石油股票在投资者中的需求特别高,成功上市之后将会筹集到巨额资金,偿还几十亿美元的债务将是小事一桩。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确保公司股票如期上市。俄石油可能需要协调子公司上市事宜,今后2-3个月内未必能做到,毕竟秋明英国集团石油为此曾花费了一年的时间,因此,俄石油股票上市可能会被迫推迟。

  俄石油消息人士不同意分析师的观点,他表示,吸收55亿美元资金是确保返还75亿美元信贷的补充保障,但信贷担保并不意味着股票发行会推迟。事实上,2005年7月俄石油已经向西方14家银行吸收了20亿美元的5年优惠信贷,在公司以9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尤甘斯克油气公司后,债务成为公司必须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不过,高油价将帮助公司毫不费力地偿还所有信贷。

  俄石油副总裁安纳托利-巴兰诺夫斯基23日宣布,截止到2006年1月1日,俄石油的债务总额为109亿6800万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将偿还11亿美元。

  总裁博格丹奇科夫则表示,今后10年公司计划大幅增加石油开采量,争取成为世界最大的三家石油公司之一。计划到2010年把石油开采量增至每日200万桶(目前是148万桶),到2015年增至220万桶。主要措施是大力发展现有资产,积极开发新的产地,竞拍新油田开采权。尤甘斯克油气公司仍将是公司主要生产资产,日产量150万桶。从2008年开始万科尔油田开始供油,计划到2013年使其开采规模增至每年1800万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