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企业进军俄罗斯要闯三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8:03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俄企业进入对方市场,并取得了良好业绩。有关专家日前表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开拓俄罗斯市场还需要突破贸易纠纷、“灰色清关”等瓶颈制约,并实施规范经营和名牌战略。

  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调解员、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国际商事仲裁院外籍仲裁员张冬说,当前中俄经贸发展中的一个突出瓶颈就是两国商事争议难以顺畅解决,立案难、执行更难
。这种情况的产生与两国企业界对现有仲裁机构的模糊认识有直接关系。中俄两国国际仲裁机构具体运作时,经常使用各自法律。如果仲裁发生在中国时,当事人(常为俄方企业)可以顺利提请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受理。但是如果发生在俄罗斯,当事人(一般为中方企业)则面临立案难、执行难的一系列障碍。

  针对两国商事争议解决机构的现状,张冬认为,在中俄经贸发展的新形势下,拓展仲裁与调解相结合之路,是解决目前中俄经贸争议案件的有效途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可以通过边贸地区的国际商会、专业研究机构,协同地方政府

商务部门,促进边贸合同条款的规范。此外,还可搭建中俄商事纠纷联合协调组,联合对争议双方进行调解,并提供仲裁境外协助执行的法律服务等。

  制约中国企业开拓俄罗斯市场的另一个因素是“灰色清关”问题。所谓“灰色清关”,是指俄罗斯的一些清关公司帮助进口商品以低于法定水平的关税税率进入俄罗斯市场。“灰色清关”是建立中俄正常经贸秩序的隐患。

  在“灰色清关”问题上,专家建议,中国出口商应该意识到事前防范胜于事后弥补,因为一旦发生因“灰色清关”引发的货物查扣,被查抄的货物很难再从俄方执法部门追回。在对策选择上,中方企业要尽量采取合法手段报关,利用俄罗斯法律保护自己。但更重要的是,企业应调整出口产品档次,有意识培养品牌,把出口产品向中高档次调整,力求产品正常完税后仍有较大利润空间。中国企业应转变经营模式,在俄成立正规公司,尽量避免在摊位囤积过多商品。

  此外,不规范的中俄经贸也曾给中方企业带来很大损失。历史上,莫斯科一商场曾打出“本店不售中国货”的告示,以此表示该店绝无假冒伪劣商品。俄罗斯商界人士表示,几年前俄罗斯整体经济状况不佳,个人收入剧降,因而中国低价产品在俄很畅销。但随着俄经济状况逐渐好转,个人购买力提高,低价商品已不再吃香,高质量高档次的商品在俄罗斯,尤其是在莫斯科很受欢迎,这一点应引起更多的中国商界人士注意。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宋魁建议,中国企业应实施名牌战略,把好出口商品质量关,重塑中国商品在俄罗斯的形象。中方企业应加强商品的广告宣传工作,广泛利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重塑中国名优商品的形象。

  宋魁说,在中俄经贸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中方企业还应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合作项目,赴俄投资兴业。在合作项目选择上,企业要注重那些有市场、与国内生产要素优势互补的项目。合作所在地的交通条件要便利,有投资保证,且可操作性强,近期即可启动。有关部门应引导企业寻找新的合作领域,促进中方企业与俄罗斯商界开展包括旅游资源的开发、森林资源的采伐和木材加工业的开发等在内的多领域合作。


 本报记者 王春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