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若与中国中断贸易 日本可能变成一个普通国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09 经济参考报

  日本最近出现了经济复苏的迹象和议论。

  二十世纪80年代的“泡沫经济”和随后亚洲金融危机的残余影响终于结束。尽管过去几次出现似是而非的复苏曙光,现在有证据表明,这次,复苏真的降临了。

  日本经济在增长。股票价值比最低点向上翻了一番。就业增加,债务减少,破产企业
数量降至1989年以来最低点。连续15年下降的土地价格似乎已经触底。在首都东京一些最好地段,有些地皮一天比一天贵。

  出口繁荣。购物者又打开钱包。日本经济制度的怪病通货紧缩可能行将终结。中央银行预测,消费指数2006年1月将变成正数,那将是7年来的第一次。

  不过,日本变了。国际化超过了传统。日本复苏深受与外界关系变化的影响。在政治上,它与美国贴得更近,甚至出兵参加维和行动。这在1989年不可想像。不过,确保石油供应至关重要。

  在经济上,日本与中国的联系日益密切。许多日本企业挺进中国,建设制造工厂或利用这个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如果日本和中国之间中断贸易,日本就不会出现复苏。几年来,东京对北京的出口猛增到8万亿日元,现在占对外总出口的13%。

  日兴—花旗

证券公司经济学家村岛生一说:“中国是日本复苏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正变得更加重要。”

  不过,情况好转也有其他原因。泡沫时期积累的过度债务、过剩生产能力和过多劳动力基本上没有了。日本经济现在有更强的持久力,对外来冲击有更大的弹性。

  尽管不明显,但有迹象表明,非理性的迅速增长可能再次导致资产价值膨胀起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交易量现在高于泡沫时期。

股票总市值反弹到历史最高水平的80%。许多情况下,很难看出其中缘由。每股收益仍远低于欧洲和美国。股价暴涨的受益者不是业务遍布全球的丰田、佳能和松下等经过结构调整的大企业,而是地方银行、保险公司、钢铁制造和建筑企业。

  不愿公开姓名的一名外籍对冲基金经理说:“这不是真正的复苏,只是愿望满足。僵尸公司又回来了,国内的股市出现了新的泡沫。”

  一些资深日本问题观察家却认为,这种说法毫无道理。他们说,日本经济已经真正变得更加精干,更具

竞争力

  日本政府副法务大臣河野说:“日本正在恢复信心,但没有恢复到1989年的样子。那时我们几乎征服了世界经济,如今,中国崛起,我们甚至无法主导本地区。尽管企业情况好转,然而,新成立的大公司都面向国内。我们没有一颗企业之星看似可能像15年前那样让全球翘首。”

  日本可能复苏了,但它变得更懦弱、更现实。它的新经济规模不大、喜忧参半,还有点混乱。如果15年来发生了什么变化,用颇有影响的政治家小泽一郎的话说,日本可能变成了一个“普通国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