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华项目使3000万农民直接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6:12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17日电 (记者 杨跃萍 李怀岩) 历时26年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华项目取得巨大实效,数千万中国农民从中受益。农业部组织有关方面对这一规模宏大的援华项目进行了全面盘点。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华项目总结交流会目前正在云南省曲靖市举行。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官员张火生介绍,世界粮食计划署对华实施开发性援助项目26年来
,共援助粮食等实物价值约10亿美元,加上中国政府配套投资的逾10亿美元,主要通过以工代赈等形式实施了76个项目,它们分布于中国180多个贫困县,3000万农民直接受益,间接受益人口亦达数千万。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李正东介绍,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华项目主要通过以工代赈形式在项目区开展了大规模的农业和农村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建成后发挥了巨大经济效益。据农业部对15个省市区33个项目区的抽样调查统计,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华项目区每公顷粮食单产平均增长两倍,人均粮食占有量平均增长69%,人均收入平均增长3.3倍。

  同时,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华项目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生态效益。农业部今年6月在全国12个省市区的17个项目区进行的抽样调查表明,与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华项目实施前相比,项目区的青壮年文盲数平均减少60%,适龄儿童入学人数平均增加27%;可饮用清洁水的人数增加161万人,增长103%;乡村公路受益人数增加124万人,增长77%;同时水土流失面积减少26.9万公顷,减少36%;植被覆盖面积增加了75%。

  张火生说,世界粮食计划署之所以在中国取得巨大成效,首先得益于中国政府对项目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中国政府为援华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机构保障,调动了交通、妇女组织等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培训,并把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华项目纳入项目区国民经济的总体发展规划,保证项目所需的配套资金协调到位,从2001年起中国政府配套投资就超过了援助资金。同时,60%的项目参与者是农村妇女,也是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华项目的一大特色。

  李正东说,今后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华项目区要加强对已建项目的后续管理,保证项目持续发挥效益;同时各地要加强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新起点上的沟通与合作,努力在农村贫困地区技术培训、学校供膳、医疗卫生保健、人畜饮水等方面取得新的合作成果;要尽力使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华项目的管理理念、方法和措施在今后的农业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发挥重要的示范和借鉴作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