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油价上涨使世界进入后石油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1:44 经济参考报

  摘自10月11日墨西哥《千年报》

  历经150年不间断开采和无节制使用,石油市场现阶段起伏不定,价格比2001年涨了两倍。越来越多的观察家认为,世界已经进入“后石油时代”。

  2005年本该是油价回落的一年。为什么夏季纽约商品交易所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的
油价几近狂飙?我们是否会再次经历1970年那样的危机?油价上涨对谁有利?

  这场石油热潮中的赢家众人皆知。产油国现在每天有20亿美元进账,石油企业所获利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高;还有工业大国,大幅征收油税,税率甚至高达每升成品油价的80%。

  而输家则不胜枚举,其中包括被迫承受自年初以来油价上涨将近20%的消费者。连习惯了便宜油价的美国人如今也惊奇地发现,1加仑汽油的价格已经超过3美元。由于飓风“卡特里娜”摧毁了不少石油基础设施,油价可能会继续走高。

  当“八国集团”今年7月在苏格兰峰会上决定建立特别基金抵御石油冲击时,贫穷或负债国却很少有人考虑采取应对措施。生产设备越落后,能源成本越高;相同产量,贫穷国家所用能源是富裕国家的两倍。

  油价会很快回落吗?伦敦全球能源研究中心8月号研究报告认定:“今年、甚至明年油价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专家认为,石油生产能力下降、提炼技术停滞、经济增长些微降低以及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国家政局不稳都会促升油价。

  《福布斯》杂志编辑史蒂夫·福布斯对油价前景的推测相对乐观。他认为,中国和印度对石油的饥渴不足为虑,只是导致油价上涨的小部分原因,其他因素不过是一些投机泡沫。福布斯大胆预测“12个月内油价将降至35至40美元”。

  今后几年石油生产水平尚不明确。未来取决于两个不确定因素:消费增长速度和储备。

  法国石油研究所认为:“20年前,新发现石油储量就低于石油消费量。”据美国能源研究机构统计,石油企业每年找到120亿至150亿桶石油,而全球每年消费量为300亿桶。

  想要在地球上发现另一个沙特阿拉伯几乎不可能。一家大型石油企业的总裁私下承认,如果不能发现更大储备,石油开采量可能早于专家预测的2025年开始下降。

  石油企业巨头们亦预测世界石油产量将会下降。它们正努力洗刷自己环境污染者的形象,把更多投资转向气体燃料和新能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