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越南预计今年经济将增长8.5% 增长率居东盟之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十月十六日电 (记者 罗钦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九月已预测越南经济今年可望增长百分之七点五,而越南政府预期今年其经济增长率将达百分之八点五,为八年来的最高水平。泰国经济研究机构也在此指出,在当今高油价时代下,越南是东盟成员国中经济表现最为出色的国家,今年经济增长率将居东盟成员国之冠。

  越南经济的发展备受各方看好。泰华农民研究中心提供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分析,推动
越南经济今年迅猛增长的支持因素有:出口业绩亮丽。越南成功开拓中国、中东、东欧等新市场,商品在美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国市场广受欢迎,原油、成衣、鞋产品、电子产品、计算机零部件、大米、海鲜及家具产品成为新兴出口商品,推动出口在今年前九个月增长百分之二十一、达二百三十五亿美元。

  旅游业繁荣。很少发生严重自然灾难,政治局势比较稳定,东盟、日本、韩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赴越游客不需办理签证,使越南成为亚洲旅游目的地的一个亮点。今年前九个月,前往越南的外国游客达二百六十万人次,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三。

  外国投资激增。流入越南的外国投资在今年头九个月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七点五,超过四十亿美元,预期全年约达四十五亿到五十亿美元,主要是因为越南具有较低劳动力成本、进口原料税率处于低水平等优势,外国投资者购买越南企业的股份比例上限已提高为百分之四十九。

  百姓购买力有所提升。越南人消费支出开始出现上升,消费者的购物方式已开始从到鲜货市场购物到百货商场和超级商场购物的方式转变,预计今年消费总额可增长约百分之九到十。

  政府投资增加。处于复苏阶段的越南,正不断加大投资,对各种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如今年政府投资的主要公共项目有国际标准公路、发电厂、港口改造等。今年头三个季度,越南政府的公共项目总投资已逾七十五亿美元,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四。

  不过,在前景趋于明朗的同时,越南经济仍面临着通货膨胀率攀升、贸易逆差增大、农产品产量缩减、国家电力不足等一些风险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