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贸易顺差大逆转 泰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亦喜亦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6: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曼谷九月八日电 (记者 罗钦文) 自今年一月一日启动与澳大利亚的自由贸易协议以来,泰国对澳大利亚的贸易业绩可谓亦喜亦忧,因为在出口增长的同时进口激增,一直保持多年的贸易顺差发生了大逆转。

  泰国有关机构提供的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受惠于两国间的关税减免优惠,泰国向澳大利亚出口增长百分之二十七,但从澳大利亚进口也剧增百分之七十,导致贸
易逆差达两亿五千多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贸易顺差一亿九千多万美元大相径庭。

  泰国的汽车及其零配件是泰澳自由贸易的最大受惠者,出口前景亮丽。前七个月里,泰国汽车及其零配件对澳大利亚的出口呈现良好增长,增幅达七成多,占了泰对澳出口总额的近半壁江山。其中,轿车的出口额比增两倍六,皮卡车的出口额比增九成余。

  电脑及其零部件、

纺织品和服装(尤其是家用纺织品)、海产品罐头(尤其是金枪鱼罐头)、家具及其零部件(尤其是卧室家具和木制家具),这些也是对澳出口良好的泰国货。与此同时,泰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水果罐头和果汁、生铁、钢材、金属矿石、废金属及制品、巧克力和甜品以及含酒精饮料,则进一步增加。

  随着黄金需求扩大、

原油价格持续上涨,黄金和原油的进口大幅提高,占了泰国从澳大利亚进口总额的逾百分四十六,成为泰国对澳大利亚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

  澳大利亚是泰国的十大贸易伙伴之一。此间的经济研究机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从长期来看,泰国农产品应仍有扩大澳大利亚市场的机会;汽车及其零部件对澳出口前景亮丽,也将有助于泰对澳贸易健康增长并最终扭转逆差的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