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泰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地位发生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十月五日电 (记者 罗钦文) 尽管股票市场的震荡捉摸不定、让人悲让人喜,发行的新股还是广受普通民众的追捧,股票市场还是成为许多人的投资选择。不过,泰国股票市场各类投资者的地位现已发生变异。

  泰国最近三年新股的上市显示,由于新股向公众公开发售多于向机构投资者私募,散户投资者的比重已从二00二年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二增长到去年的百分之四十八点六,而机构
投资者的比重有所减少。

  散户投资者股票投资的增加,致使散户投资者的持股金额逐步上升。截至二00四年,散户投资者已成为泰国股票市场的投资“主角”,其持股金额约一万八千八百亿泰铢,在泰国股市中占有的比重达百分之四十二,高出国内机构投资者和国外机构投资者。

  泰国股市投资者地位的这种变化是泰国

资本市场投资者“此消彼长”的一个具体体现。如今,散户投资者已跃居泰国资本市场的最大投资群体,在泰国资本市场上的作用日益增大。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的调查分析表明,政府债券方面,过去的最大投资者——机构投资者近五年来投资比重显著下降,散户投资者的投资比重却出现大幅上扬;企业债券的投资也超过一半来自散户投资者。

  此间经济研究人士认为,泰国资本市场环境与形势的变化,尤其是

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的变化,导致投资者比重发生了变化,因为一九九七年爆发经济危机后泰国商业银行持续调低存款利率,促使投资者转向寻找收益率高于存款利率的其他
证券
投资。今后仍需继续扩大散户投资者的数量,引导散户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以保持泰国资本市场的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