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开放服务业市场计划调整 欧盟经济整合进程受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4: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周杨综合报道

  3月22日,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开幕。当天,欧盟领导人就修改“开放服务业市场计划”达成一致,该计划可能出现局部收缩。

  “开放服务业市场计划”的初衷是希望借建立一个跨境服务业市场,刺激欧洲经济增
长,并扩大就业。但在法国总统希拉克的极力反对下,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最终妥协,同意对该计划作出重大修改。

  英国、爱尔兰、荷兰一直对该计划持赞成态度,而法国、德国一直持反对态度。

     法国威胁欧盟妥协

    法国总统希拉克称:计划实施以来,法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法国国内对“开放服务业市场计划”对立情绪严重。如果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能对该计划作出调整,将有助于他说服法国民众在5月29日的欧洲宪法表决中投赞成票。反之,他则没有把握。

  据欧洲媒体报道,顾虑到法国威胁要对欧洲宪法公约说“不”的态度,原本不支持法国意见的欧盟成员国最终作出了妥协。

  欧盟轮值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表示,“欧盟成员国均认同开放服务业市场的必要性,但是欧洲传统的社会模式必须得到保留。”一贯秉持自由市场理念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最终也表示:“我们需要开放服务业市场,但同时我们需要遵从并维持欧洲的社会模式。”

    经济一体化受挫

  欧盟的此次妥协,打破了欧盟振兴经济的宣言,同时也反映了欧盟东扩之后,法、德等旧的欧盟成员国对进一步深化欧盟的经济整合持对立态度。

  根据2004年1月提出的“开放服务业市场计划”草案,欧盟25个成员国的所有律师、建筑师、医师以及其他服务业行业的从业人员,只要遵守原住国的法律,就允许在任何欧盟成员国内就业。

  希拉克称,这项法案将使新入盟的10个国家的工人大量涌入法国,而他们的工资只是2000年西欧工人平均薪水的五分之一。这个数字在法国目前国内的失业率高达10.1%的情况下,“是法国无法接受的。”

  欧盟委员会称:据估计,该项法案本能使欧盟经济增长达到3%,即13万亿美元。但该计划缩减后之后,欧盟委员会预计2005年欧盟区的经济增长仅能达到2%,将再次落后于美国3%的经济增长。

  于去年11月结束任期的前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在其任内十分积极地推动欧盟市场的开放、清除投资壁垒并通过法律诉讼来贯彻市场自由化法规的执行。巴罗佐与其前任相比,较为温和。但他也坚持认为“开放服务业市场计划”有助于欧洲经济增长,能够为欧洲创造60万个工作机会,使欧盟经济得以赶超美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盟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