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白宫与美联储:税收政策分歧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8: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杨 综合报道

  格林斯潘3月2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时,发出警告称:美国的财政赤字已经难以维持。他敦促国会详细审查财政支出和税收,解决这一问题。美国要尽快就“紧迫的”财政赤字问题采取实质性的行动。否则,美国未来的财政形势不可能得到实质性的改善,耽搁只会导致财政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根据布什政府2006年度的财政预算,美国的赤字达到了4270亿美元的最高历史纪录,但布什已经承诺,要在未来五年内稳步削减赤字,到2010年将赤字减至2070亿美元。

  引人注目的是,格林斯潘此次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的讲话语气,相比去年甚至一周前他在国会的听证会上都要更为急迫。格林斯潘表示:“你们不能继续为扩大赤字制订计划。因为赤字持续增长,甚至占到GDP的1%,这将使经济结构产生重大缺先。”“如果我们不采取重大举措作出改善,我们将陷于停滞状态。”

  增加税收Vs.削减支出

  格林斯潘一直倾向于通过削减政府财政支出,而非增加税收来减少赤字。他在国会的发言中十分坚定地拒绝为新的税收减免政策附加限制条件。这一意见同布什的观点相左。

  格林斯潘表示,“政府本身的收支不平衡问题,应该通过对政府的税收和支出进行严格审查来解决。以税收增长来应对日益增长的财政赤字,会对经济增长和国家税收的基础造成重大的风险。”虽然高税收可以增加政府收入,但反对者称这也耗尽了消费者的资产,从而阻碍了消费增长和经济发展。

  但格林斯潘也承认,削减赤字是“压倒一切的原则”,这也说明,在税收问题上存在妥协的可能性。

  坚定支持社保改革

  格林斯潘重申了实行社保改革的支持。他敦促立法者现在就解决这一问题,而不要拖到以后。如果国会不采取重大举措,大力削减支出以减少赤字,年度预算不足将继续下去,今后填补这一缺口将变得更加困难。

  格林斯潘认为,老龄人口增加和医疗成本不断上升必然使国家财政开支增加,由此对财政形成的压力仅靠经济的增长是不可能消除。“我恐怕我们对于在‘婴儿潮’时期出生、如今即将退休的人们所承诺的福利超出了美国经济所能承受的范围。应该尽快作出修正。”

  据格林斯潘估计,如果退休和医疗保险等福利项目的开支增加速度得不到限制,到2030年,这些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从目前的约8%上升到13%。

  白宫Vs.美联储

  白宫官员对格林斯潘的此番讲话保持低调。白宫官员认为,布什已经承诺到2009年将财政赤字削减一半,现在应该按照这个计划开始逐步削减,而不是采取突发的举措。

  格林斯潘的讲话加深了长期以来白宫和美联储之间存在的分歧。格林斯潘长期以来一直主张国会应当通过节省支出,来抵消税收减免和新的支出项目。然而布什及其在国会的支持者却坚持认为这种“现收现付”的限制并不适用于新的减税措施。

  现在正值美国参众两院试图提出赤字解决方案、规划今年的税收和政府支出的关键时期。参众两院希望在下周出台赤字解决方案,许多共和党议员希望参议院能够在此次赤字解决方案中包含今年的税收减免条款,这样就可以简单多数票通过。如果不是包括在赤字解决方案之中,这样的税收减免政策必须要取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票才能获得通过。

  布什的几项大幅税收减免政策今年都没有过期,2003年关于股票红利和资本收益的税收减免将在2008年过期,其他几项大幅税收减免政策将在2011年底过期。国会赤字委员会表示:如果这些税收减免政策被固定化,将在未来10年内给政府增加1.8万亿美元的债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