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U2主唱善举感动世人或任下届世界银行行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5:02 第一财经日报

  让一名同时获得过奥斯卡奖、格莱美奖、金球奖和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艺人担任世界银行行长?这个听来有些荒诞的想法是《洛杉矶时报》25日发出的严肃提议。该报在当天的主要社论中力挺爱尔兰摇滚乐队U2的主唱Bono,称其“应该被任命为世行行长”

  本报记者沈国飞综合报道

  上周五,美国《洛杉矶时报》刊发了一则让世人备感意外的社论。社论盛赞U2乐队主唱歌手Bono,称这位爱尔兰籍小伙子的能力与品格都非常出色,将是下一任世界银行行长最有竞争力的候选人。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人们普遍认为《洛杉矶时报》是在追捧造势。但该报社论编辑马丁兹先生却很严肃地表示,“千万别被Bono那前卫和不羁的外表迷惑了。实际上,他精通国际事务。那些让发达国家首脑们都感到非常头痛的事情,Bono却能办得很好。”该报评论版编辑马丁兹还告诉路透社,也许Bono会让发达国家感到羞愧而参加与他们债务国的会谈。

  这位一直生活在聚焦灯下的主唱,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过这一次,聚焦灯没有投向舞台,而是聚焦在世界银行行长的座椅上。Bono的音乐事业非常成功,曾多次问鼎音乐艺术领域的最高奖项,奥斯卡奖、格莱美奖、金球奖都曾被他揽入囊中。U2在今年的格莱美上获得包括最佳摇滚乐队、最佳摇滚歌曲、最佳短篇音乐录影带三项大奖。但是,除去艺术家的光环,Bono致力于世界和平和慈善事业的经历,更加让人感动的是,他也曾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

  调皮的音乐少年

  Bono原名PaulHewson,1960年出生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作为家庭中最小的孩子,Bono的调皮和任性早已声名在外。刚学会走路时,Bono便一个人走进花园,把正在采蜜的小蜜蜂捏在自己的指尖,和它轻语,然后再轻轻地把它放回去。父亲常叫他“该死的淘气鬼”。Bono就像一个带着玫瑰色眼镜看待世界的孩子,对一切充满好奇心和美丽的幻想。

  Bono15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了。带着心中的伤痛,Bono转向音乐寻求慰藉。他既弹又唱,而且能言善辩,加上本能的戏剧天赋,在当地学校和学生的圈子里很受欢迎,是一个迷倒无数少女的男孩。“Bono”这个名字,来自拉丁语“BonoVox”,意思是“美妙嗓音”。这个名字来自一个高中同学对他的称赞。

  组建U2乐队激情走红全球

  1976年大学毕业后,Bono与几个校友在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中,一同组建了一支乐队,也就是后来的U2乐队的前身。Bono一直担任这支乐队的主唱和歌词创作人。曾有乐评人认为,Bono的音乐非常杂乱,没有调子。但他的个人魅力和诗般的歌词却广受流行音乐爱好者的喜爱,这种前卫而独特的风格使得乐队在爱尔兰乃至全世界迅速走红。U2乐队曾多次登上多个权威世界流行音乐排行的榜首。

  Bono创作的那些充满诗境的歌词,总能把听众引领上一次次精神的旅程。1985年,在一个吸引了数万人入场的演唱会上,Bono唱得激情之时,从台上跳下来,越过保卫设置的重重障碍,到人群中找了一位女士与她翩翩起舞。

  为慈善事业奔走不息

  1984年,Bono参与英国慈善酬款金曲《DoTheyKnowIt’sChristmas》(他们知道节日来临了吗)的录音工作,并亲自到过非洲埃塞俄比亚探望饥民。这次的录音让Bono领悟出生存的意义,并立志为解决第三世界贫困和对抗艾滋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曾与美国前财政部长保罗.奥尼尔一起访问非洲,并和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等人一起支持各项援助非洲的行动。

  近些年来,Bono不断为第三世界消除贫困,并关怀爱滋病等社会问题奔走于世界各国。日前,他在接受英国电视台访问时表示,会利用生命余下的时光,帮助所有困境中的人。

  只要是有利于人类幸福的慈善筹款活动呼唤Bono的支持,无论当时身处何方,他都会飞身响应。2003年11月29日,毕生致力推动南非民族和解事业的前总统曼德拉,筹办“46664音乐会”,为预防和治疗爱滋病筹集基金。Bono听闻后立即响应。2004年11月,由Bono发起的“关注第三世界组织”,邀请《木马屠城》男星毕彼特踏足埃塞俄比亚,探访当地的艾滋病人,藉此唤起世人对非洲艾滋问题的关注。

  世行行长的热门人选

  现任世行行长詹姆斯.戴维.沃尔芬森1995年上任,任期到今年5月结束。从传统上说,美国总是将这一职位保留给自己人,一般是在华尔街或美国政府中工作过的金融专家。而今年起这个惯例却有望打破。《洛杉矶时报》关于行长人选除了Bono之外,还列出了另外两个热门人物,即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和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在世行行长继任者问题上,Bono能走入人们的视线确实让人颇感惊讶。而实际上,Bono几年来则早已一直处在政治和艺术的边缘了。他不遗余力地参与慈善活动,已与许多的政界人士结为朋友,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等。Bono表示他曾跟各国元首(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及英国首相布莱尔)共同讨论过慈善事业问题。最初元首们都只是把Bono看成是音乐界的一株奇葩,但当Bono去年获邀出席G8高峰会议,与全球大国的领导们共商对抗贫及艾滋病等问题时,他们对Bono早已给予一视同仁的尊重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