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日本政府制定对华特别措施 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5: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红芳 发自上海

  昨日(27日),记者从中国商务部获悉,继土耳其之后,日本政府日前制定了《应对中国纺织品特别措施》,以防止在配额取消后中国纺织品的大量进入对日本纺织工业造成不利影响。

  该《应对中国纺织品特别措施》规定,中国纺织品以最近1年对日出口的数量为基数,其增长幅度不能超过7.5%,毛制品不能超过6%。一旦中国产纤维纺织品对日出口剧增,扰乱或可能扰乱日本纺织品市场,日方将对中国产纺织品实施进口数量限制。

  据统计数据,今年1月至8月,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对日本出口79.40亿美元,占我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总值的21%。

  WTO纺织品协定谈判代表李月印认为:“日本作为亚洲地区一个大国,有责任向亚洲国家开放市场,特别是其不具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市场。日本的这种贸易保护措施是不理性的。”

  日本主要从中国进口服装,今年在数量方面出现下降,由此出现了另外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日本纺织服装企业正在将其生产基地转到中国。据记者了解,日本最大的纺织品生产企业东洋纺织公司准备在中国浙江嘉兴地区建立针织类运动服装生产基地;日本主要牛仔布生产企业仓敷纺织公司工业有限公司也已在珠海建立了生产基地。目的是为了利用中国低廉的劳动力。

  另外,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日本启动《应对中国纺织品特别措施》的程序如下:日本纺织业如果认为中国纺织品出口对日本造成不利影响,可要求经济产业大臣进行调查。经济产业大臣在两个月内作出是否进行调查的决定。调查期限为4个月,调查必须提出是否有必要启动特别措施的意见。如果有证据证明有必要启动特别措施,日方将同中方进行磋商,要求中方自主限制出口。如果与中方磋商成功,则由中方自行采取措施;如果协商不成,日本则实施特别保护措施。

  记者联系到主要出口日本的服装厂商雅戈尔,“非常意外!”雅戈尔负责进出口经理孙云彪表示:“雅戈尔50%的产品都出口日本,现在日本的限制中,毛制品涉及到雅戈尔的主要产品西服。”他表示公司会向商会反映意见,用法律手段保护争取自身利益。

  继欧盟、美国、土耳其之后,日本又行动了,贸易保护措施急剧升温,中国纺织品企业必须规范自身的出口秩序。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