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东南亚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中海运矿船受损 国内铁矿价或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记者昨天(27日)从中国海运集团(下称“中海集团”)总调度室获悉,在26日发生的南亚、东南亚海啸中,中海一艘装载铁矿石的大船“受伤”,现滞留在当地的锚地以避免可能再一次发生的海啸或地震余波。

  中海集团总调度室周小康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生海啸的当天11点50分左右,中海集团一艘名为“桃花山”的货轮在印度的马德拉斯港口(Madras)(东经80度17分;北纬度13度05分)将铁矿石装船时,被突如其来的海浪打断三根缆绳,现在被迫抛锚在港口附近的锚地,以避免有可能进一步发生的地震余波或海啸。这艘载重量为3.8万吨的货船本来要运载印度的铁矿石到中国的港口。

  据中海集团透露,目前还有一艘装有38720吨精铁矿的货轮正行驶在海啸发生的印度洋区域,计划从印度驶往中国,27日在新加坡补油。另据中海集团周先生介绍,到目前为止,中海集团共有14艘船在海啸发生的印度洋区域行驶或计划行驶,包括4艘集装箱船、2艘装有铁矿石的货船、5艘油轮和3艘装有沥青和化学品的特种运输船,其中有2艘载重分别为1万吨的船只要由印尼装载棕榈油到中国。26日中午12时许,印度洋又发生了7.5级余震,专家预计未来仍会发生较强烈的余震,而中海集团称,虽然从欧洲过来的船都要经过海啸发生的区域,这种浪高为2米到10米的海啸对行驶在深海的大船并不能构成什么威胁,但对沿海小渔船会有一定的影响,并会破坏码头的装卸设备,所以集团已经下达紧急通知,令下属的公司对所有船只做好安全监控跟踪。

  一直从事外贸行业的升向发有限公司陈跃先生认为,海啸虽然对物流企业影响不是很大,但对其运输的外贸货品未来的价格走势影响巨大。

  上海钢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吴文章总经理分析,由于我国港口装卸能力不足以及贸易商的故意投机囤积,目前我国铁矿石压港问题非常严重。因此,如果海啸对矿石运输的影响不超过一个月,将不会对我国的铁矿石供应产生太大的影响。

  但一直做进口铁矿石贸易的升向发有限公司的陈跃先生认为,贸易商有可能因供应减少而进一步提高铁矿石的价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啸新闻 全部铁矿石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