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服装业 > 正文
 

浪莎美国制造 希望通过海外建厂成世界袜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5: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红芳 发自上海

  “在美国拥有了自己的工厂后,生产的产品直接在当地销售,这样,浪莎就可以绕过美国提出的进口限制。”翁荣金这样设想。美国是个纺织品消费大国,人口2亿多,而每年袜子的消费量达到15亿~20亿双。

  “在美国的工厂,工人每月的工资是4000美元,而浪莎中国工厂,工人的酬劳仅仅是1000元人民币。”浙江浪莎集团董事长翁荣金告诉记者。多出31倍的成本投入未能改变翁荣金对美国市场的选择。在意大利工厂关闭的第7个月,他决定在美国开设浪莎袜业工厂。

  从1995年白手起家,到2000年成为中国的袜子大王,翁荣金花了5年时间;如今,他希望再用5年,把中国驰名商标做成“世界袜王”。“品牌是参与国际竞争的最有利武器,要参与国际化竞争,就需要国际化品牌。”翁荣金对品牌的理解总是先行一步。

  翁荣金坦言在美国开设工厂有两个原因:一是规避美国的特保措施,二是利用美国巨大的纺织品市场为浪莎品牌开路。规避特保“在美国拥有了自己的工厂后,生产的产品直接在当地销售,这样,浪莎就可以绕过美国提出的进口限制。”翁荣金这样设想。

  今年的10月29日,美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对中国产部分短袜启动为期一年的数量限制,规定这一时期内从中国进口的棉制、毛制及部分化纤制袜子(共计11个税号)总量不得超过42433990打,并要求从11月28日起,中国出运的上述袜子必须具有出口签证和电子签证传送数据。这种限制显然不合情理。

  美国对中国袜子实施的特保措施让翁荣金因“配额取消”放松了的弦又紧张起来。

  纺织品配额取消之前,浪莎最大的困扰就是配额,企业每年在黑市上购买配额的花费大概要200万元人民币。配额的取消让浪莎集团董事长翁荣金大大松了一口气。浙江浪莎是全球最大的袜业集团,每年出口额达2000万美元,主要销往日本、韩国、意大利和中国香港地区。

  “在旧的体制下,只有原有的进出口公司,即所谓原来拥有进出口业务的公司才有配额权利,后来者连参与国家配额投标的机会都没有。”翁荣金的话表明了大部分没有配额权企业的不满。

  2005年1月1日后,,配额的问题解决了,特保的难题接踵而来。

  12月初,经过一个月的筛选后,浪莎选中了美国当地的一家袜子工厂,决定出资500万美元收购该工厂的51%股份。翁荣金介绍说:“工厂的规模不大,有100多名当地员工,准备全部吸纳到新浪莎工厂中。”翁荣金认为,完全靠自己的业务员是不够的,浪莎的国际化需要多方面运用美国现成的渠道和人才。对此次的收购他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当记者第二天拨通翁荣金的电话时,他正在美国和当地的股东召开会议。

  “美国工厂投产后,将负责当地的大部分订单。当然,国内工厂仍然会有对美国市场的出口,公司会按照接到的订单大小调整。”翁荣金告诉记者,“量大些、时间较紧的订单会派给国内工厂应急,双方不会冲突。”

  翁荣金从来都是个注重品牌概念的经营者,“世界袜王”意味着他的品牌市场将不再拘囿于国内,浪莎需要建立品牌的国际化,美国庞大的纺织品消费市场将成为他的首选。锻造品牌

  “美国工厂将完全按照当地本土文化、穿着习惯进行设计,生产贴近当地市场、适合当地消费者的产品。”翁荣金试图让浪莎品牌融入美国人的消费方式。

  意大利工厂的挫败,让翁荣金尤为注重国际间的文化差异。

  2002年,在国际化思路的引导下,浪莎收购了意大利的一家袜子工厂。当时,浙江浪莎安扎了大部分的中国员工在流水线上,意大利工厂的管理层绝大多数也是“中方代表”。意大利工厂完全是中国工厂的一个翻版,遗憾的是,产品也是中国式。由于不了解当地的流派、文化,“中式化”思维的管理层仍然以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模式引导生产,导致流水线上下来的袜子明显与市场脱节,工厂效益不好,最后公司股东之间出现摩擦,支持不了当地过高的成本,今年4月,浙江浪莎意大利工厂关闭。

  之后,浪莎提出了“品牌国际化,产品地方化”的策略,针对不同的国家,推荐不同的产品。

  在美国浪莎工厂,翁荣金提出完全聘用美国的本土员工,包括生产销售工人、研发队伍以及管理队伍。“从总经理到普通员工,完全本地化,我们作为控股方,主要掌握浪莎品牌在美国的市场开拓和发展方向。”翁荣金在尝试走另外一条道路。

  “对于产品开发、管理模式的选择上,浙江浪莎会提出主导性建议,然后经过调查和股东商议最后作出决定。”翁荣金透露,美国工厂将主要定位在中高档产品上,以休闲、运动和绅士类袜子为主。

  美国是个纺织品消费大国,人口2亿多,而每年袜子的消费量达到15亿~20亿双。浪莎集团翁荣金对记者说,浪莎目前正逐步将市场从日本转移到美国,试图借用美国强大的市场锻造浪莎品牌的国际化之路。在美国工厂正式投产后,翁荣金希望把今年对美国1000万美元的出口额提升到3000万美元。

  在翁荣金的构想中,浪莎美国工厂是前线,是浪莎品牌的一个窗口。一方面负责生产适合美国消费者的浪莎袜子并在当地销售,另一方面也承担了在美国进行浪莎品牌宣传的角色。翁荣金预计美国工厂的盈利期限是2~3年,到那时候,他会试用在国内打品牌的手段,利用一部分销售利润,在美国当地打广告。

  在锻造品牌的过程中,翁荣金着手整个产业链的建设。上个月,浪莎集团投资了300万美元引进生产原料的设备,开始向上游原材料延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浪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