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接连加息 升息周期之中美元反弹待来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2:17 新京报

  经过连续几年的下跌,美元在新的一年能否止跌回升,是很多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一般来讲利率高的货币容易吸引投资者买入,所以随着美元利率的快速回升,2005年美元有望止跌反弹。

  2003年澳元以惊人的超过30%的上涨幅度成为当年上涨幅度的冠军,而2004年英镑上涨得比较多。两者上涨得比较多的根本原因是作为高息货币,在利率收益方面对投资者的吸
引力大。

  在多数参与者都从事投机活动的外汇市场,高息货币往往比较受到投机力量青睐。

  以往投资者抛售美元的重要原因就是美元的利率非常低,抛售美元买入其他货币,仅仅从利率上就有利可图,但是现在情形有些变化。

  从利率水平考虑美元在今年已经连续加息5次,利率从1%的水平提高到了2.25%,比欧元利率还要高,欧元兑美元的长期利差优势已经转为了劣势,这个转变目前还没有引起国际机构的重视,但是相信明年越来越多的机构买入欧元的热情会因此而逐渐减退。

  目前美元无疑是处在升息周期之中,研究美元未来利率走向和利率提升的最终目标会对判断行情有重大的指引意义。我们研究一下美国近30年历史中每次升息周期的特点可以看出,最近30年一共有6次升息周期,最多一次美元利率提高了1100个基点,最少一次,美元利率提升175个基点。从最近20年的4个升息周期统计数据来看,美元的每个加息周期平均提升利率293个基点,依据此推算,本轮美元利率有望从低点的1%提高到4%附近,美元利率目前为2.25%,以美联储目前每次加息25个基点的幅度计算,未来应还有6到8次的加息机会,预期最终美元的利率高点会在3.25%到4%之间。因此在2005年美元频繁升息是完全可以预计的。

  既然近年以来,高息货币一直受到投资者追捧,随着美元利率的逐渐提升,国际投机力量抛售美元买入其他货币的成本将会提高,因此美元在2005年被抛售压力将会减小。

  另外,一旦市场的注意力暂时从美国的“双赤字”问题上移开,转而关心美国经济的发展和高利率上美元还可能获得强劲的上升机会。

  □刀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