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法财长“炮轰”弱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09:22 东方早报

  法国新任财长埃尔维·盖马尔日前警告说,如果美国、欧洲和亚洲不协力阻止美元兑欧元的跌势,将发生全球的“经济大灾难”。

  随着美元兑欧元触及历史新低,盖马尔发出了迄今欧洲国家财长对美元贬值的最强烈批评。他表示,有一点“绝对必要”,那就是美国必须明白,在明年2月举行的下届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上,有必要“对全球规模展开协调管理”。

  他说:“如果我们无所事事,不作协调,可以想象,经济形势将出现全球性灾难。”但美国财长斯诺所倡导的“强势美元”政策不过是“让市场决定”的自由放任手段罢了。鉴于这点,外汇市场上的大多数人认为,盖马尔的呼吁将被当作耳边风。

  “他的呐喊被视为毫无效果。就市场而言,眼下还未考虑协同入市干预。”ING经济学家马克·克里夫表示。盖马尔在参观通用汽车位于斯特拉斯堡的一家工厂时发表了上述评论。盖马尔当时是在回答一位当地商人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但他的评论反应了一种更普遍的担心,也就是美国放任美元下跌可能会有损欧洲的竞争力。

  今年将是美元自1987年以来的第一次连续三年下跌,当时全球主要国家签署了《卢浮宫协议》来稳定汇率。

  由于法国在完成其欧元区义务、将预算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以下有困难,因此因美元下跌而引发它对其出口和增长前景的忧虑。

  尽管政界有人呼吁欧洲央行入市干预,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除了表示近期的汇率动向“不受欢迎”外,并未采取进一步措施。本周四美元跌至新低,欧元兑美元汇率达到1.3502美元,随后回升至到1.3488美元。

  农行上海分行的外汇交易员傅敏向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欧洲央行出手干预市场的可能性并不大。从欧洲的经济基本面来看,虽然近三个月来,欧元汇率上涨幅度超过了10%,但欧元对欧元区23个最大贸易伙伴的贸易加权汇率仅上涨1%。这些数据表明,欧元兑美元汇率的上扬对欧元区贸易的影响是有限的。因此,欧洲央行在目前阶段入市干预的可能性不大。此外,如果投机商再度涌入外汇市场,而美国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问题得不到根本改善,欧元兑美元汇率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