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刀烽谈外汇:美国赤字能否改善成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0:41 陶然外汇

  赤字问题一直都是抛售美圆的最好借口,不过最近局势好象所有变化,美国赤字能否改善可能会成为市场焦点。

  此前本栏分析过,中长期看,国际资金抛售美圆的借口是美国的“双赤”以及“双赤”的无从改善,这是两个话题。一直以来,我们认为“双赤”无从解决,但是现在的情形好象有微妙的变化。

  本周美国总统布什就美元发表了罕见的评论,称美联储周二加息是“给世界市场一个信号,即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了解欧元和美元的相对价值。” 布什还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联邦政府有责任改变现状,强势美元可能出现。在本届任期内我们将努力向世界证明,我们将着手处理赤字,希望能够鼓励人们购买美元。”

  从表面文字上看,好象还是美国人表里不一的自说自唱,不过是例次强势美圆口头宣传的翻版。不过如此直白的表达,也显示了这个讲话可能并不寻常,尽快大家会很快忘记这些话。

  美圆贬值促进美国经济的发展,这有限度的,否则就过犹不及。美国经济的强盛的根源不是美圆贬值,而是美圆是世界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和支付货币。而现在的情况各个国家的央行都在抛售美圆,或者准备抛售美圆。如果这个情况得不到一些控制的话,可能造成美圆国际货币地位的沦丧。这个不仅危害到经济,更是一个政治话题。因此布什做此表述就显得很合理了。而且阻止各国央行抛售美圆的好办法不是令美圆短期升值,而是改善美国的赤子问题。因洋行担心的不是美圆的贬值,而美圆崩塌的危险。

  具体到近期的走势上,可以看到偷鸡摸狗类的投机行为盛行,这个显示了市场的迷失,究竟是欧元中期永远上涨,还是需要至少一轮调整,这个分歧比较大,所以在市场没有产生大潮的时候,加元、英镑都一度出现独立行情。尽管周四美圆全面上涨,不过行情的局部分化下周还可以出现。

  建议关注几个位置,确定一些操作的方向。比如欧元,若跌破1.3250之下,那么空头将进一步测试欧元的下跌空间,完成前期我们谈的500点跌幅。不过最近欧元、日圆两个货币走得比较“僵”,没有很好机会的话,不要勉强。

  多方下周可以关注英镑在9250附近的重要支撑,预期将英镑有一定反弹。

  空方下周可以关注加元上涨后的回落,加元下周在1.2120是重点抛售的位置,而加元回落最终位置可以看到1.25到26之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