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熊福林:银行做的一些普惠金融是惠而不普的

光大银行熊福林:银行做的一些普惠金融是惠而不普的
2018年11月20日 15:41 新浪财经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熊福林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熊福林

  新浪财经讯 11月20日消息,由《中国经营报》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京举行。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熊福林出席。

  熊福林认为,金融风险的本质不是金融科技带来的,而是有金融行业、金融本身的特性所具备的一些风险。只是金融科技让这些风险更加隐蔽,更加突发,更加复杂,同时影响更大,让它放大。

  所以,做金融科技的时候,一方面它带来的竞争优势,同时还要考虑到它带来的复杂性、隐蔽性、突发性这样风险。只要把风险防范好以后,才能够保障民生和国家的金融安全。

  熊福林谈到,就整个银行来讲,金融科技应该是走在比较靠前的,布局也很多、投资也很大,金融科技从我们的管理、从运营、从营销都在用金融科技,每个领域都在用,数字化,所谓数字化就是我们的信息数字化、业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都在推动。

  他以普惠金融为例进行说明。普惠金融,一个是普,一个是惠,所谓普就是广大、众多,用的人多、受益人多,惠就是很实惠。但事实上,既普又惠,的确很少。

  “我们银行做的一些金融,我个人觉得是惠而不普,很实惠,利率很便宜,但是不普及,不是所有人能够获得的服务,尤其信贷方面。相反,很多互联网公司做的金融服务也做得非常好、体验非常好,但我觉得普而不惠,利率很高。”他谈到。

  所以今后要追求既普又惠的,要靠金融科技,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控制风险。具体到产品,他介绍,微信生活缴费栏目的后台就是光大银行,光大银行的普惠金融叫云缴费,今年的缴费项目能够达到4000项,今年的交易突破2000亿,这么大的规模,收取的费用不到2个亿,每笔业务仅收几分钱。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