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圆桌讨论二:中小企业在长三角的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22:18  新浪财经

  

圆桌讨论二
圆桌讨论二

    我们这一轮的话题是说,刚才是讨论风暴下融资的新思路,这一轮可以看一下到底有没有新机遇,现在区域经济的规划也在进行,我们所在的上海开始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定位,也是觊觎很大的期望,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很多的想象空间,所以我们想听两位企业家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回到当下,我想听听杨轶清先生的判断,因为你被称为浙商研究的第一人,我想先问你这一轮的金融危机,我们的浙商他们跌的重不重?惨不惨呢?

  杨轶清:刚才有嘉宾演讲说浙江悲剧,我从浙江来,感觉没有这么严重,但是浙江困境,浙江从去年以来是一个重灾区,浙江以前一直在领跑,但是今年第一季度下滑到倒数第二位。

  去年以来,浙江一下子从一个明星变成一个落魄者,大家都看浙江到底怎么样了,包括中央和各地的媒体都带着问题和疑问来看待浙江。浙江、浙商一直顺风顺水的30年在这几年遇到困难和挑战,纵向来相比,跟自己相比,他的困难比较多,中小企业有,大企业、明星企业经营遇到困难倒闭歇业的也不少,所以从题目来讲最大的机遇可能就是孕育在最大的困难里面,或者是最大的困难就给我们最大的机遇。

  主持人:你说浙商遇到很大的困难,很多困难,这些困难到底是如何产生的?是本身这个模式有问题吗?还是参与的企业有问题?我们知道浙商工作非常的努力,非常有智慧,做企业非常的辛苦,但是他们遇到的问题是最大的,对于这个问题我看不懂,请问一下范总和徐总。

  范仲文:浙江受到很大的影响,比如这一两年是毛病的突发期,而且多民营企业的利润是微薄的,很多民营企业都是只赚一些加工费,这就是问题的产生地。

  主持人:徐总,你还有什么补充呢?

  徐海南:金融危机不仅仅是融资的问题。第一,浙江与外部接触比较多。第二,浙江都是做民营企业,不是像有些地方是搞国有企业的,民营企业有一个说法,在大的环境下面,他的抗风险能力会比较弱一些。

  牛文文:抱歉刚才我说的浙商悲剧,去年我刚创刊的时候,还没有出杂志,我派了5个人到浙江几个地方转了一圈,我每年想到浙江会受到这么大的打击,从现在来看,浙商民营企业还远远没有走出这样的状况。

  但是我有一个判断是说,恐怕下半年到明年,危机是一轮一轮转的,我是做媒体的,我是这么想的,你把危机看的重一些,你下决心就早一些。

  如果看的轻一些,首先是浙江的企业先关闭,后来是山东等地的企业关闭了,之后就是东莞企业关闭,在珠三角和环渤海出现问题以后,我没有想到浙商会出现问题。因为人家还可以跑,但是浙商跑不了,所这一轮重创浙商都自杀了,而且联动的链条很大。

  浙商加工企业现金流断裂,他就要融资,然后被迫做一些企业拆借,之后危机来临了,这是一轮一轮的,所以我认为浙商的危机还没有过去就是第一轮制造业的现金流和危机正在好转,但是后续金融问题,浙江不是一个制造业危机也是金融危机。

  从这个角度来讲,最先进面临的挑战会更大,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是一个悲剧。现在我们谈的是新机遇,浙商的新机遇更大,但是我一直认为,你没有认识到严重性就一直走不出去。

  去年以来我对浙江的一些地方政府不愿意正视企业的困难很不好,从全国来看中小企业,从地方政府来说,他们都不愿意公开面对这些问题。从国家来讲是小问题,但是对地方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大问题,这就是跟浙江地方政府的一些看法有关系。一直认为我们没有事情,其实你说好不好?

  今天我一定要说,浙商的问题很严重,根本没有完,没有过去,我希望政府都来重视这些问题,帮助或者是解决这些问题,否则你就会从领头羊的位置变成一个没落者。

  杨轶清:我觉得浙江的优势正在这里,他对政府的依赖是一个传统也是一个优势,我觉得浙江的困境,各个产业链有不同的看法。相对来说,横向、纵向相比是困难的。但是从我们来看,从我个人来看,我觉得一点都不悲观。

  有一个形象的说法,一直以来,徐总都知道草根浙商,什么是草根?它是很矮小的,脚也踩不死,也晒不死,冬天地了,地面上已经看不见草了,但是春天了,它照样生机勃勃,所以浙商最大的特点就是生命力强,它不是靠政府资源来做的,所以我觉得浙商的生命力很强,机遇也很好。

  主持人: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听听两位企业家来说,在这场危机当中你们受伤吗?很痛吗?徐总的企业是做伞业的,他的企业跟国际接轨很早,你的抗跌性很强,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徐海南:我们在07年上市以后,有大规模的投资,但是我们看到金融危机的来临,在07年年底和08年初,我们倒闭了一家企业,也投资了一家企业,我们回笼了资金来躲避了去年了金融危机。

  在进出口这一块我们得到30%的增长,我们做的是一些沃尔玛和家乐福,在盈利方面有影响,因为原材料的涨价,从去年5月份开始原材料涨价,当时我们就在控制涨价,在这一块当中,我们也受到了冲击,但是我们也跟他们沟通,得到他们的理解,得到他们的支持,所以我们支撑过去了,所以金融危机对我们来说几乎没有影响。

  主持人:我们来问一下范总,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你的企业有没有影响?如何把损失降到最低呢?

  范仲文:我们是做服务行业的,做服务行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我们专做两个方面,第一,第二我们不是把鸡蛋放在篮子里,在浙江一代受金融危机最严重的地区,但是我们的产业分布在安徽、嘉兴等地,我们在芜湖GDP是14%多,宁波是1%,无锡是9.7%,全国平均是6.1%,呈现了经济高速增长在今年的时候,4万亿投资下来,像是安徽这种地方获得这一方面比较大的投资,所以这反而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机会,现在反过头来,我们就等着另外一批企业死亡,现在又是一轮大的挑战,在这个过程当中能生存下来,这样的企业就会活的更加好。

  主持人:你说的杀气腾腾的,我们换一个角度来说,比如有的人说这个市场是胜者为王,剩下的企业都不错,下一步是发展,对企业的生长与生命周期来说总是面临新的竞争,这个市场的生命周期也在发生变化。为了契合我们今天的主题,今天给我们中小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杨轶清:现在在中国有两个,第一个就是阿里巴巴,第二个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源头——义乌小商品城,这也是代表一个传统跟现代,我觉得他们两个各自的发展和互相的结合,和我们今天会议所在的上海某些联系,具体的联系,我还没有想明白,但是我感觉,现在共同的困难,就是外部市场萎缩了,以前虽然市场小,但是他要,现在他连要都不要了。原来把义乌全球超市现在是中国最大的超市,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网络社区,现在是中国的最大网络社区,我们要在这个上面找商机,义乌、阿里巴巴、上海三者之间建立联系,这是很多中小企业摆脱困境,迈向新的道路的途径。

  徐海南:我们在去年收购了上海(武华)有限公司,它是建立在1932年,它是一家老字号的企业,也是中国大陆第一品牌,由于国营企业各方面的体制、政策,通过整合以后,我们一共有6千家为我们代理产品。现在我们在不断寻找发展的合作机会,我们希望度过这个难关。

  主持人:除了做这一块以外,我们也在向多元化转型,也是利用现在的转型机遇在做,这一方面你是如何操作的?你碰到的难点到底在哪里呢?

  徐海南:危机这两个字是我是赞成的,危是困难,但是危之后也是有很多的机会。但是其中我们也会碰到很多困难,关键的一点,人才的整合,难就难在这里,有人什么都可以干,没有人什么也干不成。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