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晓波:第三次雪崩之年的民营企业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22:18  新浪财经

  陈爱国:我们做投资的有很多种人,简单来说,我们把投资比如股权投资炒作风险投资,还有叫做私募股权投资,就是VC和PE,另外一种说法,也的投资是纯财务性,有的是战略性,比如英特尔公司、IBM公司,他们会根据他们的战略去投资。比如美林、摩根,只要能赚钱他们就投你,所以投资有不同的种类。

  我们现在中小企业能够接触到的投资绝大部分都是VC投资,它的核心要点是什么?给它不仅仅是钱,要给投资对象增值服务。什么叫做增值服务?比如不懂如何跟客户打交道,不懂市场,我会告诉你市场如何去做,可能你不认识市场门在哪里,我会告诉你,你不会处理数据我会告诉你如何处理,我会告诉你的战略如何做,市场策略怎么样,甚至你的研发管理如何去做,这样一来,我们的风险投资要求很高,你要懂法律、管理等等很多很多,你要成为企业家的老师你就可以做投资人了。

  主持人:所以中小企业在市场上也要拿聪明人的钱。下面有请各位贵宾给我们中小企业说一句话。

  陈爱国:第一对中小企业企业来说,千万不要被市场冲昏头脑,我们要踏踏实实去做,提升自己的内功。对资本方来讲,我们要回归,比如VC是做什么?赚钱是对的,但是我们的手段是什么。对银行来说我们也要回归,手段是什么?我的感觉是说,中小企业的融资,现在很多民营企业家,像方总一样,你在实体经济当中资本,现在我们国家很严重的现象是什么?很多老板赚钱把钱放在楼市、股市或者是放到外国,如果你干的活最后都背叛了自己,所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肯定永远解决不了,这是最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郑行业你的建议中小企业新思路。

  郑良玉:中小企业在市场当中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诱惑,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最终能突破,我们自己要发展强大,如果自己发展没有方向,融资就会非常的难,如果自己能够在市场当中站稳脚跟,融资稳健,融资就不难。

  另外,中小企业融资尤其是小企业的融资,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取决于企业自己,也取决于银行、社会、政府各个方面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这些方方面面,现在关注应该说非常的够,努力还不够,必须大家共同努力探索来创新,研究哪些产品、服务适合中小企业,比如中小企业,刚才王行长讲的几个难点的问题,通过银行、社会、投资公司,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通过大家的不断努力不断创新这些问题一定会解决。

  主持人:王行长。

  王世豪:第一,现在是中国历史上钞票最多的时候。第二,现在是中国历史上钞票最便宜的时候,从去年9月份-12月份,4个月连下降5次利息,现在银行的利息降了200多个点,现在35万亿贷款,什么意思?今年银行将送给所有贷款的企业7千亿的大礼包,同时送给所有按揭贷款在这个利率上再打7折,什么意思?就是再送700亿大礼包,送给个人按揭的。

  同时,现在不光是融资,政府的系统搭建了大量的平台可以融资,举一个小案例,我们帮助一家汽配公司制,先是按揭贷款,之后由于科技的先进,我们帮他推荐给市科委,成为明星企业,奖励200亿现金,然后到郊区扩张,买土地、厂房等,土地出让金可以退税,他退税了600多万,所以你到银行来,任何一个企业,从个体户开始到很大的企业,每一个生命周期,每一个阶段都可以融到资,不仅是银行,还有相当多的政府部门,你不融资,资不理你。

  主持人:要多和银行家做朋友。最后听一下方总给大家的建议。

  方潮荣:我感觉,特别是企业家一定要坚定信心,在多年以前很辛苦,现在我们也升级了,我自己的企业将通过各方面的认证以后,也有上市的可能,所以只要坚定信心,希望总是有的,我送给在座的大家一句话,成功总在风雨后。

  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与。谢谢。我们第一轮的讨论就要过去了。有人说,在过去的发展当中,我们都找到规律,可以更好的把握未来,接下来的演讲嘉宾就是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先生,有请。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

 

  吴晓波:很高兴来参加今天的会议,我发现各位都比较的乐观,我谈一下我对金融危机的看法。现在我们所处的时间点是09年6月份,09年半年过去了,在这个时候我们回顾过去6个月,很多在问这个国家的经济是好起来还是坏起来。很多人聚集在一起都想问这个问题。

  到现在我们还是没有办法来判断是好还是坏。今年上半年各个不同企业,他的观感是不一样的,如果从中小企业来讲,今年上半年是一个失去的半年。

  有三个问题,第一,大家对现在的危机是无能为力。第二,在今年上半年,从去年9月份以后中央政府大规模放贷投资,把大家拉出泥潭,大家可以问问自己看,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放出新增贷款1.6万个亿,绝大多数都跟大家没有关系,很多都是投入到铁路等地。第三,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如何走。

  下半年中国经济不是V字型、W型、U型的问题,现在看到资本市场的火热和房地产的复苏,很多都是因为恐惧带来的,而不是信心带来的。所以我们要判断的是恶性的通货膨胀时期,还是前所未见的通货滞胀。

  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中国银行放贷不断创新高,如果按照正常年份平均每年新增贷款在4千亿/月,今年年底超过8万亿的贷款规模是可以被肯定的。

  8万亿是什么概念?08年GDP是30万亿,我们银行的放贷会超过8万亿,所以钱越来越不值钱。在不久前我看到一个奇怪的景象,一个是我们看到上游原材料不断涨价,石油超过70美金,汽油涨价了,棉花、有色金属和食用油等都涨价了,总得来看,涨价已经成为事实。但是另外,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个景象是,原材料不断涨价的情况,工业品BPI到这个月还是出现复增长,这是非常个怕的,如果这个景象再保持6个月,那就是通货滞胀。

  在78年以后,中国搞经济改革,有几次通货膨胀的情况,在通货膨胀的同时,价格是在往上走,流动性不断增加,各位企业家做出来的产品如果没有人买,那个情况是非常的糟糕。

  从历史角度来看,周期表来看,78改革开放以来到现在是第8个经济周期,从这个表格可以看到,2010年会看到一个奇怪的景象,通货膨胀在上涨。另外上海地区会有世博会,浦东地区会有亚运会,是很重要的年份。

  2012年本届政府换届的时候,会碰到新一轮的宏观调控。现在我们处在08年-2012年的经济周期波动里面。只要是一个宏观调控的年份,就是民营企业的崩溃之年。1998年,10年之前的经济萧条,一大批企业都倒闭了,当时我写的《大败局》。04年的时候,也有一大批企业倒闭,当时我写了《大败局2》。这是最近10年的第三次雪崩之年就是08年,民营企业最发达的两个地区,出现大规模的企业倒闭。

  现在的问题是在哪里?政府在有关宏观经济调控,中国走出3次大萧条的经验是什么?第一个是扩大内需,第二依靠民营企业,第三是靠深化改革。我们回到今天来看,08年政府的政策有哪几条是跟这个有关系的。我们有没有扩大内需,有没有依靠民营企业,我们创造了全中国GDP的一半,60%的税收,80%的就业,在国家陷入泥潭的时候,跟大家是没有关系的。第三有没有依靠深化改革,现在有什么是跟改革有关的?没有。

  我没有像前面几位嘉宾那么的乐观及冬天还没有过去,就算今年可以实现保8,也是因为人民币升值。

  下面我给大家提一些建议,大家可以密切关注宏观周期的变动。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如果国内消费仍然起不来,中央还会出台大家想不到的政策来拉动经济。第二个就是坚守本业。第三个就是加强内部管理,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第四充分开发国内市场,从98年以后世界上出现一个名字叫做中国制造,中国的制造企业开始靠劳动力低,税收优势,大规模消耗资源占据了全球市场。五是充分利用互联网。09年就是中国电子商务年,到年底,在所有的行业比例里面,跟B2B、B2C公司相关的,他们的增长比例是最高的。第六个就是弯道超越,什么是企业家,企业家就是破坏型的创新,如果你掌握的好,是你超越所有对手的时间点。

  最后一句话送给大家,经济没有底,心里要有底,经济怎么好,会怎么好呢?一个叫上帝,一个叫做骗子,我们能知道的就是一种逻辑,经济发展没有底,但是各位心里面要有底要对国家有底,逆风是高飞的风向,因为时间有限,我就讲到这里,希望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09年。

  主持人:谢谢吴晓波先生,他这次演讲什么东西都没有说,但是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很重要,在一个时代,总有输家总有赢家。接下来这位嘉宾,他会有自己的东西跟我们分享,他就是华立集团化凯实业有限公司总裁帅新武先生,我们来听听他的演讲,演讲的主题就是过冬的两件棉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