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帅新武:中小企业过冬的两件棉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22:18  新浪财经
华立集团化凯实业有限公司总裁帅新武
华立集团化凯实业有限公司总裁帅新武

  帅新武:大家下午好,各位中小企业家听了刚才几位嘉宾包括第一轮的圆桌会议以后,更多了解到经济环境,金融政策和未来的走势。我想大家更关注的是,对我们每一个中小企业自己来说,我们自己的企业如何生存和发展?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主题,金融风暴下的生存智慧。

  在讲我的观点之前我给大家两个忠告,第一条,经济要靠我们自己去改变和判断,不要太多听信政府的数据。第二条,我们既然是投了资,干了企业,首先就要做好现金流,而不是简单意义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如果听的进去,希望大家给我鼓掌。

  在讲之前,我还是送给大家我的三字经,很简单,思、悟、行。我叫思则通,悟则达、行则至。思是思考什么呢?我们做任何企业,都要想好你的目的和目标,我们很多企业,很多企业家遇到困难和问题都是由于一开始没有想好我做这个企业,做这个行业的目的和目标到底是什么。

  第二是悟,我想好了目的和目标,一定要去谋划好,领悟好我实现这个目的和目标的路径和方法,路径和方法都没有想好,就把钱砸下去了,这两个问题解决了,最后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一个现象,也不仅仅是金融危机爆发出现的现象,这个现象是归大部分的企业关心做不长久,我们分析研究国内外企业存在的态势,真正的6个要素都好的非常少。

  我可以用红色的字标注出来,规模增长的同时,利润同步增长的不多,规模增长、利润增长又可持续发展的就更少了,在三个要素都比较好的状况下,还能够做到员工满意、股东满意、社会尊重的企业比较少。

  而这6个元素,恰恰把它定义成好企业的6个标准。中小企业自己去对比。中小企业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就原地打滚,甚至下滑,很难实现跳跃式的发展,有的企业生存能力不强,不仅是小企业如此,我们全球500强、中国500强同样也逃脱不了这样的厄运。

  这场金融危机导致成千上万家企业的停产关门,破产倒闭。也有不少的企业公司的老总自杀或者是出逃,小一点的企业,我们认为自己的日子好过,但是成长并没有那么的快,盈利水平没有同行高,因此,我们做企业都需要解答个问题,就是寒冬如何保障企业不被动,而且还要很好的生存和发展。

  我们任何一个企业都是始终处在被动的生存发展环境里面,你并不是主动的,因为你是在一个大环境当中全球经济体当中生存和发展的。当前遇到百年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叫做金融风暴、金融海啸,我们是不是可以去想,经济危机是偶然的吗?肯定不是偶然的。

  全球经济体,它是最复杂的经济体,所以必然会出现阶段性的系统紊乱,企业可以掌控经济环境吗?企业作为经济社会的细胞,只是经济社会当中的一点元素,只有顺应大环境的变化,才能够生存和发展下去。在全球经济寒冬当中,如何保障不被动式,如何趁机发展?我的回答是,把握企业成长的节律,企业成长和人的生命、万事万物都是有节律的,把握这种节律要穿上两件棉袄,战略转型和策略转型,因此这样的转型和策略创新,就是我要讲的主题,过冬的两件棉袄  。

  这个冬天,我们提早5年就预测到,我不知道在座有多少企业在5年前能够说,我们要准备好过冬的棉袄,恰恰我们在05年7月份时候就谈到过冬,董事会开会的主题就是准备过冬的棉袄,等冬天真正来临的时候,我们可以非常好的应对。

  在06年1月份,我们完成了主业的转型,从传统仪表制造业转型到生物医药,非常朝阳的产业。06年7月份,主动收购了房地产业,停止买地,消化存量等,这就是叫做转型,我们认为企业的冬天没有过去,这个观点跟吴晓波一致,我们是一样的看法,经济环境仍然可能出现更多的问题,甚至于更严重的问题。

  首先,股市、房市并没有脱离熊市的态势。中小企业破产倒闭的现象仍然还在发生,企业间的三角债会大量的增加。

  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是,由于国家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银行大量放贷可能引发下一波不良资产,如果这些把握不好,很可能引发更大的危机现象,或者说对我们企业来说,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冲击。

  因此我们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如何打算呢?我们如何保障不被动式?行业不同,政策不同,要采取且防且转的策略,第一开源,第二清帐,如果你是赊帐的经营方式,你要关注你的应收帐款,关注借出去的钱,而不是放贷做高营业额,以现金流为王。

  第三就是节流,大家一起节省开支,不要乱投资,不要乱花钱。第四就是创新。尤其要进行模式的创新,可是大部分企业,模式创新当中最重要的一条是现金流模式的创新,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就是资金出现了问题,做企业的人,你的眼光就要盯在资金上。如何转型?我们做企业就要不断适应环境的变化,我们要跟着政策导向提前进行转型。

  第一要盯住政策的基础导向,新农村方面的政策也好、4万亿的投资计划也好等等这些都将在我们未来一段时期内为中小企业带来很多的机遇,关键是你有没有这种意愿和心去关注这个机会。第二抢抓关联机遇,它所对应的关联机遇,对中小企业也是很好的机会。

  趁机我发表一下对企业成长节律的理解。我总结企业成长节律有很多种说法,归纳四条,第一条,节律生律,一定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规律,只要企业认认真真去做,应该是符合这个大规律。

  第二个是老律,企业也是要经过生、长、死的规律。

  第三就是病律,做企业肯定都会碰到外侵病和内生病。最后很关紧的规律就是叫做重生律,人死不能复生,但是企业可以复生,我建议企业当发展到成熟期前后,一定要脑子清醒,这个时候不要让它转到死亡期,而是提早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所以成长节律提示我们,低头拉扯还要抬头看路,随时预知环境的变化,抢抓机遇,战略突围,争取再生。

  有人问我们有什么方法进行产业的转型。第一是革命性的转型,我们从一个行业转型到另外一个行业,形容为学做新饼。

  第二是跳跃式的升级,产品形态、业务形态进行升级,我叫做学做更好吃的饼。

  第三就是更换竞争环境,战略转移帮人做饼。

  第四叫做产业多元化,是指我们做更多的饼。第五就是产权多元化,我们自己的能力不够,实力也不够,我们可以跟人家进行战略合作,与更多的人做更大的饼。这是对第一件棉袄的总结。

  在我们穿第一件棉袄的时候也是有风险的,比如刚才讲到的多元化,它也会带来很大的风险,如何规避?给出10条戒律,由于时间的关键就不说了。

  第二从华凯来说,我们现在打算开始启动创意改善思路,也就是说,自我感觉华凯已经具备一定的条件,为什么这样一个农业企业可以利用两年时间有这样的成果或者是进步?我想告诉大家的答案就是模式创新,我这边不是传统农业,新是体现在业务结构新,业务结构是现代农庄作为主业。

  企业过冬第二件棉袄就是策略创新,华凯在金融危机下有这样的成果也是得益于这样的创新,如果是做传统的农业肯定没有这样的成果。我也提供6条技巧,讲创新第一种就是战略创新,学会用别人的脑袋做自己的事情。

  很多中小企业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什么事情都想自己做,什么都认为自己做才能够放心,这是错误的。要学会用别人的脑袋给你做事情,这是很好的时间。第二空间就是模式创新。

  我们做企业很多企业家去看95%的企业家都在强调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很少有人强调第三个模式,最重要的就是现金流模式,做企业三个模式要同时考虑。有了盈利模式有利润,有了现金流模式才能保障你的现金流不断。第三个空间就是产品创新,第四个就是技术创新,第五是管理创新,第六就是方法创新。

  另外就是讲重执行力就是转型、创新成功的基础,机遇来了我们怎么办?会遇到四种境界,第一境界就是能够看见这件事情,我们在社会上,估计只有50%,看得见以后,能够瞧得起的只有20%,瞧得起以后又能够认认真真想把这件事情搞懂只剩下5%。搞懂以后,还能够有能力去做的了的只有1%。所以,马云才会成就阿里巴巴

  很多人都在搞互联网,都认为互联网是有前途的,但是需要这样的四重境界。四重执行力就等于面对机遇的四种境界,就是我们穿好两件棉袄度过冬天的关键。经济环境的冬天并不可怕,可怕是我们的脑袋僵化,没有制度,在这里我祝愿更多的中小企业学会提早准备好两件过冬的棉袄,祝愿更多的中小企业主少些忙碌,做轻松快乐的资本家。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帅总精彩的发言。刚才说到只有1%,现在至少有两位肯定是这1%当中的,一位是范仲文先生,一位是徐海南先生,首先有请这两位嘉宾上台进行圆桌论坛。另外再有请浙江浙商研究会副会长杨轶清先生和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先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