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平:4季度前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根本性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22:18  新浪财经

  还有很多人在讨论,货币政策信贷投放,货币政策使得流动性非常宽松,能不能带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呢?很多人想到日本,日本虽然实施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很多利率是零水平,但是非但没有经济增长,却使得经济中间出现流动性陷井,一直到现在十几年得不到很好的恢复。

  但是我想,在中国,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因为我们必须要关注到除了这些政策之外,中国的基础,基础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在中国具有巨大的投资增长的潜力和巨大的消费增长的潜力,只是没有强有力的政策,或者说不需要去对这些潜力做很大的发挥,但是现在非常需要。

  所以,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下面,银行出现了很大的信贷投放,金融支持力度比较大,把我们实体经济中间具有很大的投资的潜力把它挖掘出来。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沿海地区的确是得到很大的发展,发展水平目前来说在发展中国家来说比较高,但是在中西部地区,依然还有很多值得投资的方向只。所以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推动厦门,这些巨大潜力发挥出来以后,我们相信经济增长一定会按照我们目前计划的大约8%左右的水平来将实现。

  最近,大家也注意到,已经有几个月的数据,各方面的数据出现不太和谐的状态,比如说PMI,工业增加值,用电量和其他指标有不和谐,甚至有的显得有一些矛盾,似乎无法加以解释。

  专家们对这些问题做了不少的分析和解释,比如有的是属于行业结构的问题,有的是属于同比的问题,有的是属于市场企业家心态的问题等等做了一系列的分析。

  我认为不少分析能够解决或者说能够解疑释惑,但是也有一些依然得不到完美的解释。经济回升的态势不是由简单的几个数据,看上去不是很和谐,整体的数据,包括PMI,工作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还包括新开工的项目,这些反应经济增长,尤其是反应工业增长这些数据都出现了明显的态势。

  另外。我们说,信贷依然保持比较高的增长,现在人们对信贷感觉到担忧,增量在迅速的下降,还怀疑银行有没有这样的能力,依然保持比较高的信贷增。

  我们最新的研究数据表明,一直到现在为止5月份,信贷余额存贷大约是在67%左右,比较合适的70%的水平还有几个百分点,增量贷存只在62%不到,比70%还差一些,如果稍微接近一些,超过70%甚至达到75%也不是不可以,所以目前商业银行信贷能力还比较不错,未来随着经济的逐步回升,信贷依然能够保持比较合理适度的增长,而且未来信贷的结构也会出现好转。

  比如票据融资所占的比重,会处在比较低的水平,据估计,5月份票据融资的水平可能在10%左右,并不否认可能出现负票据的情况,除了基础建设方面的信贷投资继续保持合理的增长以外,我们相信对于经济其他的行业领域中间的信贷投入会明显增长,整个信贷增量会趋于好转。

  对于目前的工业增加值,人们也有一些担忧,觉得4月份是增加了四点几,3月份是八点几,5月份可能是接近百分之九多,有一些波动,1季度3月份八点几,是1、2月份由于季节性的因素,相对平均来说,可能就是6%、7%这样,从工业增加值这个状态来看,3、4、5月份是持续往上走的。

  观察整个经济的走势,要看关键的指标,有一些存在瑕疵、不太满意,我认为没有关系,就像一个人大病刚好,并不能说所有的指标都非常好,如果一切都好,那他又该住院了,所以现在在以V型回升的态势,09年1季度是6点几,然后逐步往上走,08年是逐渐往下走,刚好构成了一个V型。

  第二说一下物价。最近物价昨天也公布了数据,CPI、PPI基本符合实际,目前物价运行的态势基本是在底部运行,CPI最近4个月是-1.6、-1.2、-1.5、-1.4,是在一个底部徘徊,摆脱了原来的迅速下降态势。PPI比预期低了一些,大家预期是在6.5、6.6,现在是在7%,这个原因很复杂,包括国际市场、国内市场的原因,以及国际市场出口遇到一些困难转内销,企业家的行为,使得PPI出现目前的态势,但是这个态势并不是继续往下走的态势,而是在底部进行徘徊。

  为什么经济的徘徊态势出现,我说可以从几个方面解释,不一定对,首先是物价对货币流动的反应,对货币供应的反应,对经济增长的反应,它是滞后的,按照经验来讲,07年CPI持有2%的水平,只是到了5、6月份,由于猪肉价格上去之后,把CPI拉上去,但是经济增长,在05、06、07年一直保持比较高,持续是两位数以上,同06、07年货币供应量增速还是比较快的,但是在物价上没有明显的反映,或者是迅速反映,而是在一段时间以后,才得到了反映。这是一个滞后的影响。

  第二,在现在资产市场有了很大的发展情况下面,流动性比较多,货币供应量增速比较快,经济回升所带来的通胀压力,首先是反映在资产价值上,最为敏感的是股市、债市以及其他投资品市场,其次是房地产市场,当然,房地产这个反映跟各国的情况,比如在房地产处在比较高的位置,它要进一步反映通胀的压力,就显得比较困难,如果房地产在这个时候处于低位就会反映出来。所以我们看到,在货币政策在去年10月份之后看到是什么?是股市上涨,单边上涨一直持续到现在,这样也带来物价上涨压力,货币流动性也带来通胀压力。

  第三国际市场大众商品最近刚刚有了明显的上升,所以所有这些因素,可能会在一段时间以后,对我们的物价产生一定的压力,而不是在目前就马上产生压力,这个压力究竟在什么时候出现?我想下半年以后,CPI最近就会出现,PPI在去年3季度才比较高,在3季度以后,PPI会走向上升,所以物价在短期内不会有急剧的物价上涨,或者说非常快速的增长,至于明年会不会有我们还要观察,货币的供应经济运营,也不见得会出现非常迅速的波动,前五年经济增长保持在两位数,还有宽松的货币供应,物价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增长,只是到07、08年物价才出现异动。一个是由于去年的同比基数在去年下半年是下来了,所以对今年的影响CPI下降很可能就会转为正值。另外经济会审,粮价的上涨,成品油价格的上涨,以及在国际市场上大众商品包括石油价格也都在上涨,对下半年物价一定会产生一定的上升推动力,所以我们认为,全年物价随着下半年的回升之后,大致会在全年保持一个正值。

  经济情况和物价的情况,我简单对货币政策做一个前瞻,我基本的看法是,在4季度之前,货币政策基调不会出现根本性的转变,目前来看,经济虽然出现回升的态势,但是依然还是处于初步的阶段,还不稳固。

  所以在这个时候,不易推动紧缩型的货币政策,没有理由进一步的采取扩张性的政策。因为对于货币政策来说,主要是三项工具,降低存款储备率,公开市场操作,进一步降低利率会带来市场流动性更多的增加,使得资金的成本更低,显然跟目前流动性非常宽裕的情况是不相适应的,所以利率没有必要进一步的下滑,存款准备率也没有进一步的下滑,问题是随着经济不断的回升,未来如何前瞻性的实施相对偏紧的货币政策。但是在4季度之前,这种可能性比较小。

  另外还有一个理由,物价目前还是一个负数,在下半年还不太会稳定。从公开市场操作来说,央行其是有手段,他可以根据市场的需要进一步的放或者是回笼,进行回调,或者是调整的力度稍微大一些,对央行来说这些技术都委员的娴熟。但是4季度之后,随着未来物价上涨的状态变化以及通胀的预期,如果进一步的加强,不排除政策调整。

  以上三个方面是我对整个宏观形势基本的看法,是我个人的看法,仅供大家参考,说错的地方还希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连平先生的专业分析。经济周期总是有它的规律性,在这样一个复苏尚未到来的时候,我们的企业家如何把握这样的时机,企业在扩大等方面的调整,也是考验我们在座企业家的生存智慧重要一点。

  接下来一位嘉宾他是关注中国成功一批企业家为己任,他现在创办了一本杂志,这本杂志叫做《创业家》这位嘉宾就是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先生。他演讲的主题就是创业家和创业板。有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