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创新的制度保障”文字实录(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1:11  新浪财经


  我跟大家讲一句话,将来的煤完全可以做成在生产过程当中是零排放的。

  其实在我们的能源里面常规能源新的应用里,如何把现在的优势能源,各种能源的优势集成起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技术革命,原来我们的能源使用方法煤就是煤,石油就是石油,各个能源都有优点和劣势,如何把它们串起来,风能和太阳能都有不连续生产的问题,太阳能和风能它因为储能的技术没有研发出来就不能够进入主流能源,如果用它的能源转换成化学能源或者说转换成一种物质,而这种物质跟常规能源能够互补的,用电能和风能电解水然后形成氢气或者是氧气,先说氢气加在传统能源里面就产生了更多的有用的东西,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这种集成非常多,我们也叫能效系统的简化,我们中国如果把这些技术,新奥建成了世界第一个危机能源零排放中心新奥已经建成了这样的规模,如果这个会变成中国煤的发电厂成为主要的供应者,我们20吨煤70%用在发电,煤占了我们能源的70%,它的70%又发电是18多吨煤,如果是18亿吨煤减少了二氧化碳,我们中国的天空会更蓝。

  主持人:王总为我们描述了一个美好的前景,未来人类可能新能源新材料将会成为我们社会发展中重要的环节。我们再次给王总加个油!(鼓掌)

  路教授,刚才介绍的时候您是中国大飞机项目的报告的起草人之一,中国作为一个世界上的经济大国,现在已经经济总量第三了,我们在飞机制造的行业,我们战斗机已经在空中翱翔,但是民用客机,最近像您这样的政府的智囊推动下,国家成立了航空集团来进行大飞机项目,这里面很多听众非常感兴趣问,像大飞机这样的对国家经济安全至关重要的项目,光靠国家的这种力量来做,没有民营资本介入,或者不开放民营资本的介入是否是合适的?国有的这种模式在过去的项目中也有很多的挫折,在新的大飞机的项目中能不能开放给民营的资本介入来进行大飞机项目的共同的发展?很多人都期待听听您的观点,这也是可能在中国未来30年,能不能在世界上突破的很重大的话题?

  路风:我尽量解决,因为大飞机特别复杂的一件事,几年前我写过一个报告,当时也不是给政府出主意,而是在批评它的错误政策,大飞机是这样的,中国之所以现在提出来要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曾经做了,运10比波音737还大。

  觉得它不够先进等等的原因,然后就不要了,把它扔了以后就组装麦道。

  今天在座的很多企业,很多民营企业像王总这样的李总这样的民营企业,开始都小,哪个企业是一生下来就大的,所以说政府的思维是错的,大家想想有没有这种事,你们有了孩子以后你觉得这个孩子没隔壁的孩子聪明,张总那样是神童,但是不是每个神童最后还是神童,很多人他在很小的时候很神童,长大了没出息,也有很多人他是小时候你看不出他有什么本事但是大器晚成的,所以谁家的父母会说,我现在看着不如隔壁家的孩子聪明我就把它扔了,这跟技术的道理一样,如果运10不扔掉,有缺点改进怕什么,为什么我在强调说,你得允许人家进步,都是边缘企业起来的,今天的一些行业有竞争力的一些企业,我那是批评它,你不应该扔掉,因为扔掉它不是扔掉一个产品你把你的学习过程中断了。

  刚才提的问题是我同意大家的问题,我不知道现在是怎么实施的,我们真的现在国家成立大飞机的公司在上海,原来是批评政府它没有远见没有这种意识,今天情况变了,国家有意识了,几百亿就扔进去了,干,马上另外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体制会是有效的,不会浪费掉这些钱,我现在看,我是外边的观察者,就我了解的情况,成立了这个公司,这个公司是股份制的也吸引了一些其他的大的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投资,现在它有客观的问题,它门槛非常高,因为我们落后那么多年了,没有任何一个民营企业能够独立地去承担这个成本太大了,太大了,所以国家用钱投是必要的,现在的问题什么样的体制能让它真的做出来,我现在具体的我因为也不了解情况,现在原则上我觉得,这包括不光是大飞机,我们国家16个重大专项中长期专项,包括核电,包括能源、医药,现在国家很有决心,这些钱都投进去的话,我估计这16个重大专项不止一千亿,两千亿、三千亿都投进去的时候,我们要看到它的结果,这个结果我刚才讲的发言中说,我觉得未来要好的环境,应该让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这个资源中掌握的比例更大,我这么说的意思是政府掌握的太大了,因为很多东西其实是官员判断的错误,技术从哪个方面发展,要不要支持,国家要不要支持?要,而且应该加大力度支持,但是完成这些项目应该去竞争,让企业起更大的作用,大飞机也是这样的,大飞机慢慢也有好处,过去有个麻烦,故事太多了,大飞机之所以单独成立个公司是因为中国的航空工业,航空工业集团长期不愿意干这件事,所以才这么做。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