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创新的制度保障”文字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1:11  新浪财经


  最后一位是李嘉先生,他是壳牌统一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之前李嘉先生是壳牌油品,统一润滑油的创始人,他在这个领域把一家民营企业做到了中国的第三位,全球的第16位,之后和壳牌合资组成了壳牌统一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现在在合资公司任总经理。

  这是我们今天在座的几位嘉宾,大家从介绍中已经知道,他们不仅仅是赫赫有名,而且具备很大很深厚的一些功底,根据论坛的要求,今天我们要讲的命题,我们是要展望未来的30年,因为中国改革开放走过30年之后,未来的30年对中国来讲,我们在全球中的位置,我们中国社会,我们技术创新,哪些方面我们可以进行探讨和展望。

  未来的30年中国技术创新能不能成为社会的创新或者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中国能不能诞生中国自己微软,中国的硅谷,中国新一代的在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方面能不能出颠覆性的技术,领先的技术,这都是今天大家希望得到的答复,先请五位嘉宾,用几分钟的时间概括性地展望一下,比方说问张博士未来30会不会出中国的微观,未来30年微软是怎么样的?请大家做一些前瞻性的概括性的发言?

  张亚勤:先回答之前的问题再宏观,我觉得微软中国就是中国微软,第二点微软在以后的30年,是不是会存在,是不是会领导这个信息产业的趋势,这个很难讲,我自己在微软工作我当然很有信心,但是在微软每个员工都有很强的危机感,比尔盖茨一直在讲我们离破产只有18个月,所以要不断地创新,这样的公司才能够有发展有生命力,在微软由于IT产业发展很快,技术不断更新,商品模式不断更新,所以我们有很多竞争,有来自外部的竞争,新的公司和产业,也有内部的竞争,特别是自己的竞争,在有些产业或者在有些业务微软已经有很大的市场份额,所以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我们在推出一个新版本的时候,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前一个版本,我们必须要有更多的创新和功能,用户才会买你的产品。

  所以我觉得一个企业要往前发展一定要有这么一个心态,创新本身并不是说很自然,如果看一下一个大的企业,微软现在有10万人,十万人,一般来讲研究人员和工程师一线的都是喜欢创新的,我们在上学的时候,每天都学个性的东西,公司的一线的管理人员,中级的管理人员都是阻碍创新的。因为对他们来讲下面业绩更重要,对他们来讲维持现状更重要,所以作为公司的高级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必须要把创新作为一种承诺,作为一个公司发展的保证,否则的话你的公司很简单,你的整个的战略就会被中层的管理人员所侵蚀。

  另外讲到中国的话,我觉得创新可能有几点,第一点创新是一个综合的创新,今天讲的技术创新很重要,一个企业要真正发展,要有打造核心竞争能力,必须要不仅仅是技术,而且要有业务模式的创新,要有应用的创新,要有管理方面的创新,本身应该是综合的。

  第二点创新要有长远的心态和战略,在中国现在缺的也不是技术,缺的也不是人才,也不是资金,这些都是比较容易得到的,我觉得缺少的是一种长远的心态,现在太多的企业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有急功近利的泡沫的心态,我是国内土生土长的,所以我经常可以批评一下,(笑)我不管是教育制度,整个的企业的机制,当媒体每天在谈,我们什么时候会出诺贝尔讲获得者的时候这已经出现问题了,当每天我们所做的研究和科研,想到目标是为了获得国家的一等奖、二等奖目标就出现了问题,要有平和的长远的心态去从事。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