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和区域金融中心的竞合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8:34 新浪财经

  2008年5月9日,首届陆家嘴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分会场四:全球和区域金融中心的竞合”实录。

  梁锦松:各位嘉宾,我们的会议现在开始。我们的主题是全球和区域金融中心的竞合。一会儿我可以提供一些数据给大家看,上海的金融中心其实已经有一定的规模了,现在麻烦把幻灯片播放给大家看一下。

  梁锦松:从幻灯片上可以看出,跟其他的金融中心比较上海已经有一定的规模,但是主要还是一个本土的金融中心,上海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国际化。金融中心的发展跟政府的支持是很有关系的。今天我们有非常优秀的嘉宾,会对我们这些问题进行演讲。在我最右边的是黄奇帆先生,他是重庆市的常务副市长。对金融中心的发展,黄市长有非常深入的认识。下面有请他讲话。

  黄奇帆:借这个机会,就这一会议主题讲三点意见。

  黄奇帆:第一点就是因为金融中心所在地的政府,可以为金融中心的建设做一些什么。我想可以做三件事。第一是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包括城市基础设施,电讯的、通讯的基础设施,也包括金融中心所需要的人才,人才政策、也包括金融中心建设所需要的财税政策,法规等等。第二个就是当金融在运行的过程中,正常的主要是规范市场秩序,如果有人犯罪,要及时予以纠正,在这些方面保持金融秩序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体系,是非常重要的。第三个,当出现金融危机,或者突发事件的时候,政府必须有所作为。当然这种作为是根据正常的市场经济规则来进行有限度地推进,是一种积极的政策,积极的行为,而不能在出现危机的时候,发生金融重大困难的时候,政府说这是市场的事情,政府一概不问,这是不负责任的事情。我想市场在金融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有这么三个方面可以发挥作用。

  黄奇帆:第二个问题,一个地区如果成了金融中心,对这个国家会产生什么样的功能、什么样的作用呢?我想这个问题还是要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角度来分析。当今世界一体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就是跨国公司对世界一体化的运作。第二个就是各种类型的要素,包括金融市场,或者各种资源类的市场,全球一体化的运作。第三个就是所有的重要要素市场,或者重要的跨国公司总部基本上都集聚在世界七八个、或者十来个大城市,那么这些跨国公司和要素市场集聚的城市也就成了世界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那么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很重要的表现为这七八个城市、十几个大城市的一体化。在这个意义上讲,哪个国家有金融中心的城市,有世界金融中心的城市,或者确切的金融中心的城市,哪个国家就可以不仅仅是参与世界金融的运作,而且可以对世界金融的运作,在资源配置上,在政策规章的制定上有更多的发言权。在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金融要在世界上有地位,首先从上海做起,这句话是邓小平在1991年说的话,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依据就在这里。在这个意义上,上海往金融中心走,是一个目标。尽管现在上海还不是国际金融中心,还没有达到国际中心目标的要求,我想再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应该可以达到这个目标。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