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伟鹤:国家应尽快明确对创投企业的税收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2:37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30日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在深圳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南海成长合伙企业执行合伙人郑伟鹤演讲实录。

  郑伟鹤:各位朋友,早上好!很荣幸有机会参加这次的第二届私募股权研讨会,应该说,南海成长作为国内第一家有限合伙创业投资企业,主要得益于深圳的投资环境,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深圳市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的大力支持,得到深圳市工商局非常高效的批准,也得到了LP们的支持。在深圳,我的筹资只花了不到5天的时间,我刚才很惊讶,阎焱说他到美国筹资花了6个月。我在深圳只花了6天时间就筹到2.5亿。我们能够做成国内第一家有限合伙企业,得益于国家的政策法规完善,得益于深圳的环境,当然也得益于我自身,我一方面是做律师出身,也得益于我自己在(景林资产)公司做投资。

  今天我主要给大家介绍南海成长的投资运作情况。南海成长是有限合伙,股东合伙人是3名,有限合伙人是45名,普通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我的公司(同创伟业)也作为普通合伙人。中国有句话叫“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我们和尚和庙都在这里。另外,(同创伟业)作为顾问,收取费用,对税收、开取发票方面提供帮助。我们在对有限合伙人的招募过程中,采取的是审查的过程。目前国内募资的时候,似乎是规模越大越好,作为谨慎的公司,应该充分考虑到LP的投资能力。我觉得中国LP的市场还是非常有效的,他们的积极性、投资能力需要保护。在这里,我要求我的LP必须承诺投资南海成长的资金是他闲置资金的不到20%,必须要有书面承诺和口头录音承诺,这是我们非常有特色的制度,也不是说钱越多越好。我有一个同学在香港做投行副总,他跟我交流以后说要投资,说给我3000万,我说不能给我这么多,我后来最多收了他1000万。目前国内市场,因为我们是第一家,不会出现什么风险和政策障碍,在这方面,我们控制LP的风险。

  另外,募资的每一个份额是200万人民币,分批进入,这样便于合理利用有限合伙人的资金。你要知道,我拿了他的钱,如果投不了项目,还是要收管理费的。第二期南海成长分了三期,份额更加散,是一期收一次管理费。

  在费率方面,按照通常2.5%的管理费和25%的业绩提成。风险控制方面交给托管银行管理,同时在投资行业项目单个投资的规模,包括整个配股,都充分考虑行业的分散化、资金规模的分散化。另外,我们的投资决策非常规范。LP一般是出资人,把权利让渡给普通合伙人,这块来讲,我们在投资决策方面非常规范,主要由普通合伙人和投资决策者操作。

  我们去年成立了第一家有限合伙企业之后,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基本上把2.5亿花完,现在只剩下1000多万。同时,我们整个投资团队不到4人。我在跟同行沟通的时候,对我们的投资项目、投资速度比较惊讶。我们主要投的是一些新能源、新农业、新制造、先进制造业、医药等行业。所有的项目基本70%、80%派出了总监视,不仅在每个企业中占有提供一定增值服务的帮助,同时在其他方面也给企业提升很多。

  这半年的运作,有如下体会。有些合伙人充分授权普通合伙人,有利于公司运作,简洁调整效率。我们为什么能做得这么快?一方面是市场机会比较好,另一方面,有限合伙人制度提供的效率,决策非常迅速,而且操作非常便捷。另外,合约的分配制度有利于提升管理人的积极性。第三,目前国内的有限合伙制不需要验资,营业执照上面没有注册资本的概念,主要是根据有限合伙协议为基准。资金分批到位,也实现资金的成效。同时,合伙模式的运作机制有利于增强基金的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两点不确定性,主要的不确定性,一方面是纳税问题,我在很多场合下,包括跟投资人反复强调,有限合伙目前最大的风险是税收,国内有关的税法,涉及有限合伙纳税的,跟它相关的法律,可能会有3—5种解释,根据合伙企业所得税纳税细则来讲,可能是35%,假如根据个人所得税法,是20%。根据企业所得税法是25%,根据美国(黑石)有限合伙人纳税是15%;如果根据合伙企业法,是个人股,比照苏宁电器的大股东,是无需纳税。有些地方把投资成本-IPO价格。现在在操作上比较复杂,我后面也有呼吁,呼吁国家税收部门尽快明确相关的政策法规。另一方面是募集资金非常便捷,但是将来资金的清算和处理可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为整个风险投资市场不是很完整,在国外可能有专门清盘基金的资产,但国内还没有,包括要进行一些拍卖的相关手续,因为没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拍卖在中国操作还是比较困难的。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