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靳海涛:私募基金既要无为又要有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0:35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30日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在深圳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演讲实录。

  靳海涛: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我非常高兴来做第二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的大会主席,也看到第二届高峰会虽然换了一个大的地方,但仍然是还有很多站着的人,还有很多非常想参加我们的会议,但没法进来的人。我为深圳作为创新的城市,作为创新的热土,感到骄傲,也为我们中国私募基金的发展感到鼓舞。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人,用一天的时间讨论中国私募基金的发展问题。我想,这个会议一定对我们发展私募基金事业有很大的推动和帮助,也唤起社会对这个课题或这个实践的一种关注和支持。今天这个会,分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进行,上午主要是研究探讨中国私募基金的总体发展思路,以及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问题,下午重点研究探讨中国私募证券基金的发展问题。

  利用开会的前夕,我发表一点个人的看法。

  第一,简单向各位介绍一下私募基金的概念。私募基金从概念的角度来讲,相对于公募基金来定位的。私募基金是从特定的投资人募集而设立,公募基金是通过向公众募集增进设立,这是两个的主要区别。从基金市场的产品来看,公募基金主要是各种形式的单位信托基金和公募基金,而私募基金的种类非常多。看看私募基金的产品种类。国际上把私募基金分成三大块:1、创业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高成长的中小企业,这部分在整个私募基金当中占的金额比例比较小,在15%左右;2、PE(并购基金),这块在国际上是私募基金的主流,大概占到私募基金的40%。PE这样一种投资行为,PE作为大规模并购基金的投资行为,在中国刚刚开始,我想也是在座各位非常关注的问题;3、对冲基金,对冲基金主要是从事在资本市场当中的各种金融衍生工具。在我们国家,因为对冲的概念还缺乏市场去支撑,所以目前节主要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私募基金的投资人是谁?从国际的角度来看,各种养老金、商业保险金、基金会或者基金中的基金,银行、投资公司、企业、个人等等,都构成了私募基金的投资人。在我国,现在的私募基金,有些方面可能还没有投资人参加,但是政府性的也在参与,企业也在参与,自然人也在参与,我们也希望将来像养老金、保险基金能够参与到私募基金的行列当中。

  看一下私募基金的组织形式。在国际上,有限合伙制是最多的组织形式,还有公司制等各个方面。

  第二个话题,我想谈谈私募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私募论坛的平台就是把私募基金和私募证券基金放在一起探讨。

  1、两者投资对象不同,但有共同的投资对象。私募基金主要是投资未上市的股权,二私募证券基金主要是投资已经上市的股权。但是从并购基金的角度来讲,它们有共同投资的对象,因为并购基金可能投资非上市公司,也可能投资上市公司。

  2、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股权通过上市退出实现利益最大化,也是最佳途径。不管是IPO也好,是并购也好。客观上,又给私募证券基金提供了投资对象。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