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晖:数据挖掘应帮助中国企业塑造新的领导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6:02 新浪财经

  2007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大会于3月22日至23日在京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创新、融合、科学发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上海市信息学会的会长黄晖的精彩演讲。

  黄晖:各位来宾下午好!

  首先我非常感谢主持人王总的热情介绍,刚才两位王总都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信息化在一个企业内怎么改变他们的运作模式和提升企业的竞争水平。

  那么,下面我讲一下数据挖掘技术,怎么引领企业在信息化方面做一些改变。上午我已经讲了一些,下午我比较详细地介绍一下。

  首先我在想,中国的企业加入世贸组织以后,跟国外企业最大的差距在什么地方?不是技术也不是管理,而是决策的速度和决策的科学准确性。因为我碰到很多国外来的大的企业家,他到中国来访问的时候,跟我们中方谈的时候,他拿出的精确的数据和模型,我们中国的企业望尘莫及。所以,我们怎么样跟世界一流的企业进行竞争,我们必须有一个坚实的数据开发、利用的工具。所以,这就是我一直强调数据挖掘和技术增值之间的关系。

  从技术更新的价值来说,你增加设备和开发新产品,引进新生产先,这都是可以看到的。那么管理提升的价值,合理结构、加快速度、提高效益、节省开支都可以看得到。但是科学决策的价值,你怎么才可以见得到?所以这个问题一直是困扰着我们的问题。我的想法是说,这个决策在很多的方面是活生生的,是非常具体的。今天下午,我就想说明这个问题。

  比如说市场方面、资本方面、人事方面的,所以人事组合也是一个方面,一个团队组织得不好,他产生的效益就大打折扣。我们在上海分析了一个组织干部的模型,充分说明了这一点。那么,信息化怎么帮助企业实行决策的转型,说到底就是要利用数据资源来说明,把数据资源用好,用到恰到好处的地方,具体的我就不多讲了。

  那么,有些什么基础帮助我们做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我回顾了一下,我们的中国企业信息化方面的投入一点不压于国外的企业。我在安达信做IT咨询经理的时候,我跑了很多的企业,我知道有一些企业是很先进的,但是有一些企业并不比我们先进多少。那么回国以后,我看了一下我们国内企业信息化的投入,我们国内的企业从进门开始就有了信息化,你把卡一刷很多的信息就进去了。你打开了你的电脑,OA系统都录下来了。

  所以,制造业当中的信息辅助设计很多企业都有,包括广西的企业还有很多其他的广西、陕西等等都有这种CIMS系统的建设。那么前些年最时髦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就是ERP,在中国有人给我统计了一下,大的企业里面实施ERP的,已经不亚于400多家。那么,从ERP之后,我们又找了一个热点,就是BI。这个BI可能大家已经很熟悉了,我就不多讲了。那么真正上了BI以后,大家会发现,我把数据抽取做了,我把数据仓库建了,那么大家就开始做报表,大家就发现这不是我要的BI。那么下面的趋势一个是往深度挖掘,就是科学决策方面走,还有一个是怎么做绩效考核,就是往KPI方面走。但是,我的想法,始终这三个东西要走到一起。KPI、KM还是要走向挖掘。

  所以,我的想法是从应用企业流程的改革的角度来讲,就是BPR,最后会走向DSS,就是决策支持。所以,这就是我们信息化的基础。那么,这个基础现在面临着最大的问题是,怎么盘活你的企业资源。我这里稍微讲一下,现在的BI,数据展现是不能带来新的价值的,它能够给你及时提供你数据库里面的信息,可以非常灵活、非常精彩的形式给你展现出来,但是它不能给你创造新的价值、不能给你带来新的支持和新的共建,所以我们要依靠数据挖掘的技术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那么,弥补首先对象要搞清楚,就是决策支持首先是我们的服务,首先一个企业里面服务的最高层面是董事长,那么又分为国企的董事长和民营企业的董事长。国企的董事长只管人事和决策,大的人事他管一下。而民企的董事长是什么都管,所以两种的角色不同他的需求不阴阳。所以我稍微分了一下,董事长管财务和人事,那么总经理是管经营的。那么怎么为他服务?所以我们有的民营企业碰到一个问题,首先是总经理向我们要这些东西,而董事长又找我们要,而且要得更多一些。还有一个就是副总经理,他一般是管某一条线的,生产就是生产的,销售就是销售的。

  还有在国企里面有一个总经理助理,那么怎么为他服务?他往往负责的权利还是很大的,他往往负责某一个领域实际的执行。所以,块状的领域经营,往往是归结到总经理助理那里。然后就是总监,然后是部门经理和分公司的高管。所以,我们要把这个对象建立起来,那么你挖掘的东西,向哪个公司的报告就有一个不同的去向。

  那么支持什么?这是我们一直讨论的问题,所以最大的问题是,恐怕在国内或者是国外,谁也说不清楚,决策支持究竟是支持什么完整的内容。所以,今天我们做一个完整地探讨,我们做的几大支持系统,得出一个共同的特点。

  第一个,企业的总经理这部分的人,往往对于外部信息比较感兴趣,他首先要了解国家政策的变化,还有行业的动态,然后还有研究机构对一些具体行业所提出来的竞争对手的情况。所以,我们把它归咎为竞争情况。这更多地是外面的信息,那么这些外面的信息怎么把它拿过来?数据挖掘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这一块大部分是通过文本挖掘和网络的挖掘来实现的。所以,这个文本挖掘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还有一个是网站信息挖掘也会越来越多地服务于这一块。

  第二块,就是你内容的信息的挖掘。内部信息挖掘首先要解决单向信息挖掘。我说的单向信息就是某一个方面的,比如说你的产量、销量、合同完全率、废品率等等。那么第一个同比,还要知道环比,还要知道趋势是什么,第四个我要有一个预警的机制。就是当一个数字出来以后,它处在一个很不好的状况,或者是一个太好的状况,你要给予一定的预警。有的领导认为,不好预警,实际上我们发现好了也要预警。比如说在线网络游戏的在线人数,在线的人数一下子突增了多少,这意味着服务器的复合量会出现问题。有的时候一下子人数下去了,那么可能是技术上的问题。

  第二个部分就是交叉信息。所谓的交叉信息,就是我某一项的信息和另外一个因素之间的关联,这个是一般的决策者感兴趣的。原材料涨价了以后,它在多大的程度上影响了我的定价和市场占有率、利润空间。所以,这就是简单的一个模型,我们要把它做出来。就是当原材料涨价,总经理一般知道我要降多少价,他心里有多少数。但是,他不能讲清楚,每涨多少,我的价格应该变化多大,这种量化的关系他不清楚。所以,需要通过挖掘和分析,把这个量化的关系找出来。

  最近,我们帮海航做了一个航线分析系统就是这样的。当你的人数在这个级别,你的折扣率不能低于哪个级别,低于这个级别你就亏损,你如果低于这个级别你亏损多少我就马上告诉你。这就是我们的模型,明天我会讲很多的数据挖掘的例子,今天我们主要讲一下怎么思考和建这个系统。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