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启杰:构建卓越IT能力 获取更高商业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4:16 新浪财经

  2007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大会于3月22日至23日在京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创新、融合、科学发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研究与咨询部主任张启杰的精彩演讲。

  张启杰: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把我们在信息化IT平台方面的一些体会跟大家来共享。想到信息化的能力,第一个就是说现代信息化的能力的模型是什么样的?很重要吗?应该从什么样的角度来看。

  这有一个大背景,就是当前的IT的属性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同时讲IT能力的评价,是信息化衡量的一个重要的角度。那么,我们看现在对于信息化的评价,是要成为一个业务,和IT经理们共同关心的一个问题。那么,这个信息化评价的背景,决定了我们这个IT能力评价的模型要与时俱进。

  那么,现在很多国内外研究、证明了IT与我们的企业价值之间,有着非常强的相关性。比如说,对于流程的优化投资,是可以节省10%到25%的成本,如果再进一步,对于改变核心流程的成本的投资,它可以带来2%到3%的运营利润率的增长。那么再进一步,到了变革的层面,是用信息功能对于企业进行改革,就可以获得10%的IT的回报。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当前的鼓动对于IT的价值的定义,基本上就是信息化帮助我们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可以做出一定的贡献。

  那么现在看来,我们公司的管理层和股东也不满足这样辅助性的描述,他希望有一个数据来证明,他的商业价值或者是绩效,或者是企业的经营发展的过程中,的确有一个提高。并且,这些管理层和股东,他们认为只有为我们创造了更多的价值,那么IT的投资才是值得的。

  那么IT的管理部门,他对于我们衡量的准则发生了变化。那么,过去的业务部门和主要的管理层,来衡量我们的信息化组织,比如说信息中心,它是否成功标准主要是看它是否提供了一个高可用的服务,满足更高的服务级别协议。那么现在,随着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和股东对于信息化定位的改变,现在的信息化的组织,必须将他成功的准则扩展到帮助企业提高盈利,帮助我们缩短新产品的上市时间,帮助我们降低了工厂的资本购买成本等等。要用这种商业的语言来描述。

  同时,现在国际上研究说信息化有三种创造价值的机制。第一个叫做自动化效应,这就是由信息技术本身带来的一种工具的作用,包括一些劳动力的节省、生产力的改进等等。第二个阶段叫做信息效应,那么这个来自于我们能够更好地收集、掌握和处理信息资源,对信息进行规划。这么一来,我们可以产生一个价值。第三个叫做变革效应,基于信息化在企业内部的深入和应用,可以做以前做不了的东西,是一个创新的过程。

  那么现在的企业信息化,已经从90年代和2000年前后的第一个阶段自动化效应,向第二个阶段信息效应,并且信息效应是当前主要存在的效应。一部分的企业已经向变革效应来转变。这就是我们整个做IT能力评估的大背景。

  首先我们要做IT能力评估,在做这个之前,我们首先要看什么是我们的能力。我们的评估不是从我们IT自身的角度出发,而是从我们企业主要的管理层,他们认为他们需要什么,那么我们就给他们描述什么样的能力。

  刚才我们谈到了很多的价值,但是一切的价值,都一定是建立在IT系统之上的,建立在我们的信息系统所具备的某种能力之上的。换一句话说,就是IT的一切价值,本身还是建立在企业IT能力的基础上。那么什么叫做IT能力评估呢?我们有一个定义,就是IT机构对于企业综合贡献的这么一种评估。它包括了信息化的建设和管理部门,在支持或者是直接从事我们企业的一些经营活动中,它体现出来的知识、技术、工具、流程、能力等等。

  那么,我们再看IT能力和企业的商业价值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能力好比是种子,这个种子放在不同的土壤里面,它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这个产生的结果是商业价值。但是,对于我们搞信息化的来讲,这个土壤是什么样的,我们往往不能够完全决定。但是,我们可以决定这个种子是不是一个好的种子,那么这个种子就相当于我们的IT能力,这个种子能不能长成一个参天大树,它有一个非常具有信息化应用的基础。

  所以,如果把我们的IT建设者和我们主要的用户,作为两个信息化主要的相关方来看,IT能力有多少是我们的IT相关要素来决定的,那么商业价值是由IT能力来决定的。比如说我们讲商业价值,它不是我们IT部门所能够影响和关注的,因此我们不方便来谈它。但是,IT能力的这种发展,一定是我们信息化部门自身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这个种子一定要是好的。

  那么,IT能力评估,它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我们一个是把IT分为价值,第二个我们把IT分成结构。我们是从IT的组织结构等等方面来看IT的能力。

  那么信息化有一个特点,我刚才讲到第一点,我的IT能够做什么事情。第二点,我讲的是我的IT是不是健康。这都是讲的IT的能力,是从两个基准来讲的。

  同时,我们看到IT技术本身和业务的发展叫做融合,所以它有一个伴生性,决定了我们信息化的价值,必须从企业的业务中寻找,就是在业务中我们能够寻找到IT的价值。那么,我们才能向管理层管理者证明,我们的IT是有价值的。要到冰山图下面这个部分,我的IT能为企业形成什么能力。要到我的企业KPI的架构里面去寻找我的IT,究竟形成了什么样的能力和潜力。

  同时,信息化能力的评估与管理,也是国际上很重要的一个发展趋势。

  那么信息化的能力评估,刚才讲到能力评估是和我们的信息化建设者是非常密切相关的,也是我们IT的从业者义不容辞必须做好的事情。那么为什么有IT评估呢?我讲的3+1+3,前面三个方面是直接的作用。比如说我们第一步通过对信息化的建设和管理的评估,一方面是客观地展现我们当前的信息化的能力,我们取得的成绩,也评估了我们信息技术的应用,为我们企业形成的潜在能力有多少。

  第二部分,通过前面一部分的能力评估,那么我们可以和这个企业的发展需要进行一个对表,那就是分析出来我们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方向。那么第三部分,直接的结果,就是能力的起点,要有一个评估,就是它当前的状态是什么,未来发展到什么方向。那么我们通过评估,我能够提供一个我现在的能力是什么样的,这叫做一个控制的基准线。有了这样一个参照,我们就可以为以后的IT的能力发展和IT的绩效发展进行目标管理。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