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立新:商业模式的战略短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19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22日,由《商界评论》和重庆腾翔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2008中国(重庆)最佳商业模式峰会暨上邦杯中国商界名人高尔夫球邀请赛”在重庆上邦国际社区举办。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咨询经理白立新演讲。

  白立新:我会讲四个例子来分享,首先回应一下赵晓教授对商业模式的定义,我认为非常的精辟,这个定义非常好,我们想想,给我们一个方向到什么方向找到梦寐以求的利润尺。所以,我们经过在IBM研究有一个基本的结论,从手到脑再到心。大家知道IBM是一名著名的电脑公司,以前说是电脑公司还对,但现在不对了,现在把电脑卖给联想了,最初做硬件的时候靠它的手,工业时代靠它的勤奋。可是,硬件的利润迅速的下降,做软件,你就需要用脑,这智商至少得160以上,用你发达的大脑去开发软件系统,可软件系统也变得无利可图,所以IBM从十年前转型做服务,在座的很多是做服务业,靠的是勤奋,靠聪明的大脑,而最重要的是靠心。我有一个同事说爱是一把万能钥匙,当你面对你的客户,当你用爱心去面对的时候,客户一定能感觉到。今天,在我们国内还有很多故事,说说今天的房地产,过去几年风起云涌,基本上会经历三个阶段,有三个利润尺,第一个是在土地,在十年前只要你有充分的时间、经历和政府能有关系通过协议拿到土地,不管你在地上盖别墅,盖任何房子,甚至盖一个草房子没有关系,因为土地在升值,你就可以赚钱。但政府看明白的时候,需要招牌挂的时候,就把利润拿掉,从地变到到房,现在仔仔细细把房子盖好,你要控制好成本,才会有利润。不管今天承认不承认,房地产公司到拐点,接下去房地产公司都会把房子盖得更好。你再看一下美国,再看一下日本,所以房地产公司的利润来自于它的资产,来自于确保在70年住得舒服,这代表着利润行业的转移。做土地的时候你只需要有足够的身体,端起足够多的酒杯,拿到地,就可以挣到钱,你要像工业化盖房子的时候需要用脑子,制造业,每年资金的周转可能是五六次,而房地产是一两次,我们有很大的差距,到第三阶段,当你要去建立你自己资产的时候,需要用心去服务你客户70年。

  所以,大家开始做零售,做零售就要精打细算,现在有一些分销的企业转不过来,因为已经习惯了大进大出。如果我要服务我的客户,有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分销的时候是用手,零售的时候是用脑子,服务的时候是用心,这是很大的挑战。重庆的摩托车最早的时候是用手敲敲打打,只要有摩托车就卖出去,现在在国内打价格战打得一塌糊涂的时候,我们只能提高质量,建立整个供应链的系统,这时候你需要大脑,可是当你这条路也走不通的时候也需要用心去关照你的客户,所以我们也有例子,说有一家公司说汽车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沙发、轮子吗?现在印度刚刚推出人民汽车几万块钱,很便宜,但他考虑到你作为人的安全、尊严、生活品质。如果我们再次回应赵晓教授的观点,商业模式就是利润路线图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从手到脑再到心,这件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所以林林谈到商业模式两种,一种是创新型,一种是积累型,从手到脑,是创新型,而从脑到心,那就是积累型。你可以通过你开发最优秀的智力占有全球市场,你也可以走下一步,也可以,你要开发你星巴克式的模式,你要经过痛苦的体验才能理解到什么是客户,所以从手到脑到心,这个框框不在别的地方,只存在于自己的思想之中,没有人局限我们的思想。

  我跟大家分享一个例子,我们的局限就在我们的脑子里面。去年我参加过一个培训,是一个课程,三天的培训,留下印象只有四分钟,放了一段录像,这个录像里面一共会有六个人,三个穿白色的运动服,三个黑色的运动服,他们分别会传一个球,我们的任务就是穿白色的衣服传了几个球。我传了17次半,这本身说明了一个问题,在非常简单的范围之内,不太数得清,可是这不是四分钟的真正意义,老师说,除了这六个人,和球还看到什么?我说看到熊,老师又问,其他人也说看到。老师问怎么会出现熊呢?我们就重新看这个录像,电视重新开始,这几个人仍然在传球,在传到一半的时候,旁边有一个门,有一个经过扮演的人进画面来。不管什么层面的人,中国有一半看不到大猩猩,当我们太关注我们的产业的时候,我们局限了自己的头脑,我们自己框定自己。因为是创新,我要给大家讲最最重要的是打破自己头脑中的框架,大家好好学习十七大,里面有一句话:解放思想。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