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谭雅玲:金融创新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的区别(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7:44 新浪财经

  在金融创新国际进程当中,新金融货币进展给全世界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是非常大。这里面就是金融一体化。金融一体化连锁反应非常强。包括今天中国股市跌破4000点,跟昨天美国和全球股市下跌是有关系的。今年以来,全球股市都在跌荡当中,其中以下降为主。所以中国股市也很难达到大家预期的上涨水平。全球化的影响是不可以排除和避免的。

  欧洲货币一体化这是非常特殊的阶段,欧元的出台形成了对美元最大的调整,这是美国人不愿意看到的。在所有的货币和资源类产品等很多方面的竞争,欧元的出台给世界国际金融带来的影响非常突出。

  有四个问题对当前金融创新有比较大的影响:

  1、传统金融理论难以解释现实问题。所有国家货币政策调整之后,是反向走势。因为资金量大,预期心理大,在这一点上,金融创新面临一个新的问题。

  2、美元与黄金脱钩的紧密关联难以消除。尽管美元和黄金已经脱钩,在一系列货币改革当中实现了,但是美元与黄金紧密连接度非常的密切。从这一个角度来看,也是黄金价格上涨包括美元贬值非常重要的因素。

  3、货币价格的自身经济基础与外部协调,这一个问题引起了很大的争论。而它的不协调在当前体现得比较明显。

  4、世界依然实行以美元为中介的汇兑制度。美元核心作用在当今国际金融体系当中是集中的焦点。包括欧洲人到中国来要求人民币升值,实际上人民币对欧元的贬值并不是中国造成,而是因为美元的贬值而造成的。所以,讲负责任的大国,中国除了自己要做负责任的大国,在当今的国际环境当中,应该把这一个词放到美国人身上。因为美元贬值形成了全球心理恐慌和实际经济错乱和整个金融环境的恶化。从美元贬值角度,美国要提出来负责任的大国。

  从目前的角度来看,金融创新竞争力比较,它的发展阶段和水平要引起我们关注。过于强调自身金融创新,扩大了对外竞争和对外恐慌和对外威胁论的基点。金融创新新特点从当前角度来看,最大要素是在利率和汇率上带来了比较大的困难和困惑和迷失的状态。而金融创新在中国,是谨慎的运用。因为中国的历史积累,市场经济积累和市场经济的经验,包括我们机构的金融技术和技能,和金融机构的规模和数量,包括金融人才的技能等,跟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不足非常明显。

  最后,金融创新的观念与文化,这跟教育和知识和技能连接在一块。

  金融创新模仿的机会与风险,这跟西方发达国家金融发展周期紧密相关。金融创新模仿的竞争与代价,从目前阶段来说,金融代价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比较突出的。而竞争的主动性和竞争的收益还是基本在发达国家。从2007年FDI指标来看,2007年尽管美国出现了次贷危机,但是整个市场波折比较大。但是在FDI指标上,美国仍然占到世界第一。市场产品和机构的力量和体制的规范给它带来的投资的吸引力和资金吸引力非常清楚。金融创新主导战略和策略,这一点引起比较大的关注。在金融创新的主导方面,发达国家的财富还有发达国家的制度,包括发达国家的前瞻性的战略,这一点对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显得非常不足。在中美战略对话当中,美国人向中国人提出开放信用卡市场等等要素,是脱离了目前中国金融基础和金融监管制度。在中美之间战略对话也脱离了国际对等的原则,因为是多边机构向中国的态势,而不是在双边谈判当中提出问题。美国依据发展背景,在什么时候提出金融要价,对它机构进入带来利益最大化,对另外一个国家带来的冲击最大。它的经验告诉它,什么时候提出来最合适。中国有没有研究美国问题的机构,我们是分部门、分职能去研究,没有像美国对一个国家全面研究。美国在很金融问题上,是战略上的赢家,长远的战略目标和长远的战略防范对金融收益,甚至对它的金融霸权带来的影响是非常突出的。还有,金融创新现实的压力与危机,西方人对金融现实危机感比新兴市场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要强。从中美之间的对比来看,美国人这么强大,美国作为世界上第一经济大国,作为金融大国,在任何场合都会讲美国自身的问题,像就业问题、股市问题、美元问题,这样做的结果是让全世界帮助它调整,包括这一次次贷危机,美国经济并没有衰退,但是全球帮助美国唱衰经济,从这一个角度来看,是全球帮助美国调整经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