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高层论坛背景资料汇总(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4:15 新浪财经

  特色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产品特色

  1、通过资金转移定价体系,在交易层面分离存款利差和贷款利差,为建立风险调整的绩效评价提供明细的资金成本数据,可以精确的核算商业银行支行、网点、客户、客户经理、产品的利润,比较合理地将银行的净利差收益在各业务单元之间进行划分,从而对商业银行各业务单元的经营绩效进行有效的评估。

  2、从分支行剥离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集中于总行司库统一管理。将银行的利率错配问题集中在总行的资金管理部门,支行应只对信用风险负责而不对利率风险负责。他们可以更集中精力来管理贷款质量或低成本的存款,让资金管理部门来决定怎样更好的使用银行的资金或怎样更好的为贷款提供资金。

  3、资金转移计价系统可以为存款或贷款的定价提供合理的指导。

  4、为区域经济特点不同、资产负债结构不同的分支机构提供一致、公平的评价体系,提高增加存款的积极性,抑制盲目的高风险信贷。

  5、资金价格的公布为总行提供了一个能够控制单笔交易的价格杠杆,对微观的经营行为施加影响,有效向分行传导总行资产债管理和结构优化的意图。

  6、产品配置灵活:可以根据不同币种、方案配置资金池;可以灵活选择内部收益率曲线和市场收益率曲线作为资金转移定价曲线;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定价方法,产品提供了“持续期法”、“现金流法”、“赋值法”、“期限定价法”等多种方法;客户可以灵活对收益率曲线通过调整因素进行调整。

  特色三: 经济资本计量产品特色

  1、弥补监管资本缺陷,满足银行内部管理需要。经济资本计量关注银行自身所面临的风险,建立在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基础上,可以平衡风险和收益,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目标。

  2、通过对经济资本的计量和预测,直接反映了银行的风险状况,并根据管理需要灵活进行分解和合并。经济资本的数量额度和管理机制决定了银行的风险容忍度和风险偏好,通过经济资本在各类风险、各个层面和各种业务之间进行分配,可以清楚地显示不同地区、部门、客户和产品的真实风险水平,实现资本与风险的匹配,防止业务的盲目扩张,从而推动资源分配机制的不断完善。

  3、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实现资本的合理配置。通过经济资本在各类风险、各个层面和各种业务之间进行分配,可以清楚地显示不同地区、部门、客户和产品的真实风险水平,实现资本与风险的匹配,防止业务的盲目扩张,从而推动资源分配机制的不断完善。

  4、建立风险调整的绩效评价体系,引导价值最大化。在经济资本分配的基础上,可以对各地区、部门、客户和产品经济资本占用计量,以风险调整后的资本收益率(RAROC)或股东价值增加值(SVA)为评价指标,衡量各地区、部门、客户和产品为银行创造的真实价值。

  特色四:盈利能力分析

  用友公司的盈利分析产品提供适用于不同使用对象的多层次、多维度盈利能力分析功能和丰富灵活的数据展现;提供包括绩效考核、分析与反馈等环节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满足管理会计报表查询、综合经营分析、高级业务分析等多种需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